江西病死猪事件中的"有钱能摆平"透露了怎样的信号?

2014年12月30日 08:07   来源:红网   卞广春

  太多的问号,每一个问号都泛起了百姓的恶心,背负着百姓的愤怒,承载着公众对责任部门的质疑与叫骂。

  12月27日,央视曝光江西高安等地大量病死猪流入市场,有些死猪甚至携带口蹄疫。暗访中,一屠宰场老板扬言,他们是证照齐全的屠宰企业,目前已办理了种猪屠宰许可证等七个证照。“把公安搞定就什么事也没有,上面有什么行动他就提前通知你”,并表示“有证是违规,没有证是违法”,违规“有钱都能摆平”。(12月28日《京华时报》)

  民间有句老话,叫“酒后吐真言”。现在,这句话可以改改了,叫“暗访出真言”。屠宰场老板的话,印证了两点:一是病死猪肉年销售2000多万元外人不知晓的问题,二是有的病死猪肉屠宰场经营十年之久,没有能被查究的问题。屠宰场老板“有证是违规,没有证是违法”,违规“有钱都能摆平”的话,也为相关部门如何调查追究当了一回向导。

  想象大量病死猪流入市场,一种挥之不去的恶心油然而生。平时,笔者和家人都喜欢吃香肠,有时从超市购买,有时从熟食店购买,但因为害怕麻烦从不自己腌制。据悉,年杀7万多头病死猪并销往多地市场,多数用以腌制腊肉、灌制香肠等。而一些病死猪,在屠宰场散发出刺鼻的臭味,病死猪肉有的颜色发黑,明显变质,也通过分割、速冻、分类包装,获得所在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官方兽医检疫,取得《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后,销往广东、湖南、重庆、河南、安徽、江苏、山东等地。我碰巧在病死猪肉销售的范围——江苏,不知道是没吃到病死猪肉腌制的香肠,还是吃了病死猪肉腌制的香肠,自己“吃嘛嘛香,身体倍棒”,这样的庆幸里都有太多的侥幸与无奈。

  大量病死猪肉大摇大摆地在市场上销售,本来是违法犯罪行为,在屠宰企业办理了种猪屠宰许可证、动物卫生检疫证、工商登记证、税务登记证等多个证照的背景下,市场上销售的病死猪肉贴有这个那个合格证明标签的时候,市民的餐桌上、舌尖上,还有安全吗?谁是市民餐桌、舌尖安全的真正护卫者?

  感谢CCTV。CCTV记者让我们看到一个真相,但这个真相背后,有多少人收了屠宰场老板的钱,帮助屠宰场老板做了哪些事,他们怎样把不合格的屠宰场变成了合法的屠宰企业,怎样将病死猪肉变成了合格卫生的美味佳肴,病死猪肉怎样从江西走向了各地……太多的问号,每一个问号都泛起了百姓的恶心,背负着百姓的愤怒,承载着公众对责任部门的质疑与叫骂。

  显然,查处几个屠宰场老板,弄清楚病死猪的屠宰链条,不难;难的是,如何追究病死猪进入屠宰场责任人的责任,如何追究允许屠宰场长期生存责任人的责任,如何追究死猪肉挂着合格卫生标贴流向市场的责任人的责任;更难的是,如何建立起让市民菜篮子、餐桌上、舌尖上都安全的长城。

  而“有钱都能摆平”,应能引导和启发相关方面,不能仅仅对屠宰场负责人一查了之。因为是权力部门的失守,导致了大批病死猪肉流向市场,查处权利勾结,比调查病死猪肉问题更重要。所有这些,都寄希望于农业部督导组,寄希望于纪委等部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