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绿色快递需要“商递购”联手

2016年11月15日 10:50   来源:光明网   朱永华

  目前,快递包装过度、循环利用率低等现象普遍存在,给环境带来沉重负担。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从国家层面到相关企业都已开始行动,采取了研发可降解材料、促进包装循环利用等措施。不过,包装标准滞后、回收循环较难、环保意识不足,仍是三大瓶颈(据11月14日《人民日报》)。

  据国家邮政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双11主要电商企业快递订单量达到3.5亿,同比增长59%。根据此前预测,2016年我国将产生300亿个快递包裹,到2018年将达500亿个包裹。据统计,我国目前快递纸箱回收率不到20%,包括透明胶带、空气囊、塑料袋等在内的包装物,大部分被送进垃圾场填埋,这些包装的主要原料为聚氯乙烯,需上百年才能降解,如果焚烧,则会产生大量污染物。很难想象300亿个快递包裹带来包装垃圾该是何等的一座“巨山”。

  凡网购消费者都有体会,除了衣服包装相对“简单”之外,商家为了确保“路途平安”,就是都是里三层外三层,泡沫垫,胶带封。收到商品之后,这些包装物包括纸箱在内,都就成了被遗弃的垃圾。商家这样过度包装其实也有“隐痛”,既是为了防止快递运输过程中因野蛮装卸造成的商品损伤,也是为了让网购消费者感受到商家的细心,获得用户的好评。随意打开电商卖家的用户评论就不难看出,因为商家过度包装受到消费者五星好评的占有很大部分。

  过度包装不仅加大了商家的经营成本,也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尤其是在垃圾分类在很多城市还是空白的情况下,快递包装垃圾很少会被回收再利用,给环境造成的污染与破坏更是可以预见。  如何实现快递业的“绿色包装”,除了有完善的制度约束和规范装卸之外,关键还需要硬件创新,快递包装和填充物,基本是由聚氯乙烯和纸箱甚至旧报纸构成,如果垃圾分类能够在城乡全面推开,快递包装垃圾或也可成为一项可利用资源。反过来,如果采用可迅速降解的环保材料作为包装和填充物,比如类似宁波一家公司推出可成为“液体肥”的填充材料,快递使用之后,可以降解成肥料使用,也不失为实现快递绿色包装的一项途径。

  另外,实现快递“绿色包装”,还需要电商平台、快递企业和网购消费者三方“深度”联手,在快递包装的回收循环利用上有智慧贡献和责任担当。比如,采取设立快递包装循环利用“基金”的方式,消费者在网购下单时,交纳一部分费用作为“包装押金”,签收商品并将包装物退回快递后,平台再将“押金”退回。总之,在既环保和循环利用又能有效降低包装成本上多投入智慧,相信总会能寻找到更务实、更科学的解决办法。

  伴随着电商市场的繁荣发展,快递业发展势头更为迅猛,解决快递业过度包装实现绿色环保已经迫在眉睫,相关部门在设计制定快递绿色包装制度的同时,无论卖家、平台、快递企业还是我们每一位普通网购消费者,都有责任和义务为减少快递包装垃圾有所担当,共同拒绝快递过度包装,绿色快递就能走的更稳、更快、更远。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