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的不幸是社会矛盾的缩影

2016年11月11日 08:06   来源:千龙网   宋潇

  11月9日,民政部发布的今年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结果显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902万人。这902万农村留守儿童有805万人没有父母作为监护人,是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监护,占比高达89.3%。(11月10日《新京报》)

  留守儿童一直都是地区发展差距、生活观念等诸多矛盾的缩影,从最开始的被忽视,再到如今的902万儿童无人监管,可以说,对留守儿童的保障体系,仍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虽说政策扶持一直在善意跟进,但跨越不了的,是城乡制度的差异高墙,以及父母迫于生存压力必须外出打工的现实窘境。其实,上万留守儿童无人监护,不仅是一个结构问题,更是一种人际隔膜的典型反应。

  按理说,对于一个留守儿童家庭来说,他们应该得到的关注,相比于普通家庭还要更多,因为,纵观以往由于留守儿童无人看管引起的一些不好问题,已经不再是一个监管问题,更深层次的,是一个关乎教育、生活、人类文明的系统化问题。并且,这些留守儿童的数据还不断在扩大。根据《中国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样本数据推算,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102.55万,而此次民政部的摸底排查结果显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902万人。

  也就是说,6年多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的数据明显在减少,但需要强调的是,数据的减少,并不意味着留守儿童得到了很好的看护,因为在这902万人中,祖父母监护的有805万人,亲戚朋友监护的有30万人,换言之,这些农村留守儿童的监护情况可能还比较差。这些庞大的数据,折射出的是有将近902万的留守儿童生活在孤独的环境当中,他们的生活直接牵涉到政府和社会机构的很多工作。但是政府和社会机构能够做的,很大程度上可能只是政策扶持或者物资上的补贴,并不能改变一个家庭的贫困现状。

  值得深思的是,这样的家庭在中国的农村非常多。父母常年在外,每年过节偶尔回家一次,老人和孩子留守在家,缺乏劳动力,缺乏家庭的温暖,导致留守儿童出现一系列问题。反之,如果父母在家务农,经济来源就得不到保障,孩子教育就会成问题,最终一贫到底的情况也屡见不鲜。类似的,就有贵州毕节留守儿童喝农药中毒身亡,湖南邵东“杀师案”,相比于追问个体的是非过错,还不如从完善教育和制度方面去思考。

  同样,数据减少得益于关爱政策的实施,正因如此,一些后续政策的跟进,才更显得有必要。近年来,各地高度重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尤其是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户籍制度改革、随迁子女就地入学、返乡创业等系列政策和工作的有效实施,为减少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每个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依然不容忽视。政府部门提供的交通、生活方面的补贴,教育机构能做的是开展心理培训活动,更加重要的,是社会需要去正视这些数据背后的问题,走进这些留守儿童的内心深处。

  可以说,902万儿童无人监护的差异格局,折射出的是这些留守儿童权益的受损,甚至是一种不公平对待。他们有一颗想要逃离贫困和孤独的心,也想要在这个世界实现自我价值,制度的缺陷可以一步步改进,但精神世界的空虚却很难填补起来。当留守儿童这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再次被我们提及时,或许,他们承载的不幸,已经成为中国最不能忽视的问题之一。(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宋潇)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