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留守儿童遭性侵,相关部门不能当“看客”

2016年11月04日 08:14   来源:中国江西网   言 石

  10月31日,网上爆料因父母在外打工,6岁的小女孩欢欢寄养在达州(微博)姑姑家期间,姑父对其性侵一年以上,医院检查报告显示,欢欢的生殖器、肛门等部位均出现撕裂伤口,不同程度感染。姑父的罪行姑姑不但知情,甚至还威胁欢欢若说出去就打死他。目前涉案人员已被拘留。(11月1日 《成都商报》)

  每次看到此类新闻都特别痛心、气愤,“禽兽不如!”、“把小女孩的姑父直接枪毙,千刀万剐、扔进油锅!”、“畜生!毁了孩子一生!”,社会舆论对性侵者的愤恨响成一片,无论怎么咒骂似乎都不解气。虽然性侵者目前已被警方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但此事并不能因此就画上了句号。

  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女孩被“姑父”性侵一年,亲姑姑不仅知情,而且还放纵不管出言恐吓,毫无疑问,其成了“姑父”性侵侄女的同谋,如此冷漠、没有人性,丧尽天良,同样应该追究责任,严惩不怠。在严惩小女孩禽兽不如的“姑父”、姑姑的同时,医疗机构应竭尽全力赶紧将小女孩身体创伤医治好,一些妇女儿童保护组织等也应及时行动起来,对小女孩进行心理疏导,让她从被“姑父”性侵的阴影中尽快走出来,努力在孩子幼小纯洁的心灵上不留或少留下创伤。

  有评论怪罪小女孩的父母没有很好地尽到监护责任,这一点显而易见,但别忘记了基层政府部门,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是他们长期不主动作为,甘当“看客”埋下的隐患、结出的恶果。

  应该看到,当下不少偏远农村,年轻夫妻外出进城务工,把年幼的孩子留在农村老家,托付给年迈的父母或亲戚带管的现象很是普遍。不是“父母太狠心,不愿将孩子带在身边“,而是有太多的无奈让他们心有余而力不足。一是长时间超负荷的劳作,没时间陪伴孩子,有的甚至自己住宿都成问题,孩子要是来了,食宿怎么办,谁来管?另一方面如果就读打工所在地幼儿园,常常受到户口、费用太高等门槛制约,望而心叹。

  如果基层政府部门积极作为,多为农村外出打工夫妻着想,多给他们提供在当地就业机会,想必大多数小夫妻们也不会选择舍近求远、背井离乡。一些偏远山区经济发展滞后,实在无业可就,政府部门也可提供优惠政策,让他们利用在外打工所学技能,回乡创业。倘若一定要出门打工,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可以将有活力、有知识相对年轻的留守村妇集中起来进行系统培训,由政府出面,以乡镇或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留守儿童托管中心,让远离父母的孩子拥有温暖安全的港湾。

  关注保护留守儿童,防止类似事件发生,让她们拥有健康美好的童年,家长们自然责无旁贷。应及早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灌输自我保护知识,培养孩子的性保护意识,也应该注意孩子的心理和生理状况,避免成为“糊涂”父母。当然,基层政府部门绝对不能袖手旁观当看客,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由政府埋单、兜底,建立适合乡村的儿童托管系统,消除外出务工夫妻后顾之忧。唯如此,才能从源头上避免农村留守儿童遭性侵事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