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断崖式锐减应警惕数字游戏

2016年11月11日 07:44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阅读提示】民政部:农村留守儿童902万 超9成在中西部省

  光明网评论员:“全国最新摸排结果显示,中国目前农村留守儿童总人数为902万。”这是11月9日有媒体从民政部召开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获悉的数据。然而在这个数据背后,人们轻松地找到了去年媒体报道中,由全国妇联发布的《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提供的相关数据。报告显示,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102.55万。

  仅隔一年半时间,全国留守儿童数量出现如此断崖式锐减,数量多达5200万之巨,这个“成绩”来得太突然、太不可思议、太有神话色彩了。对此,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解释了两点:一条“主因”是各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措施与成绩,“尤其是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扶贫攻坚、户籍制度改革、随迁子女就地入学、返乡创业等系列政策和工作的有效实施”。一条是“定义区别”。

  成绩肯定有。但是一年不到的时间,成绩这么突出,却不太符合客观规律。如果这么轻松就把留守儿童问题解决到这个份儿上,那么这项工作就不应该拖到今天才出这个“成绩”。

  今年1月27日,李克强总理在部署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当前中国处在特殊发展时期,大量外出务工人员为我国经济建设作出了特殊贡献,“但也因多种复杂的现实原因,形成了数以千万计的留守儿童,这种现象短时期内恐怕难以消除”。李克强提出:“决不能让留守儿童成为家庭之痛、社会之殇。”

  从数以千万计,到断崖式锐减到区区902万,这个数字的背后,显然与相关部门解释的“定义区别”这个“次要原因”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根据解释,此前对于农村留守儿童的定义是,“父母一方外出务工、不满十八周岁”。这次的定义是,“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

  稍微有点数学常识的人都能明白,从单亲留守统计在内、到不算在内,从统计到18周岁、降低到16周岁,这才是中国留守儿童总量断崖式锐减的主要原因。但这个主次关系,在相关部门的解释中倒过来了,突出了漂亮的“成绩”,这有欠客观,也有着政绩观的痕迹。按照这样的表述方式,人们有理由担心,这个断崖式锐减数据,还有没有别的数字游戏在里面。

  数据神话般漂亮,现实却骨感并且残酷。留守儿童这个“定义区别”的指向性紧缩,虽然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法律依据,但是对于长年以单亲为家庭背景在生存的儿童来说,他们的心理缺失是客观存在的,他们受到的伤害是依然持续的,他们期待社会呵护的需求是不会改变的。如果这个在留守儿童总数中消失的5200多万儿童,其中一大部分是因为一个定义的区别而成为政府部门的成绩,成为政府投入与社会关爱可以“减负”的担子,那么,这样的数据有失温度。

  不让留守儿童成为家庭之痛、社会之殇,除了对于这部分群体基本的生存、安全问题等进行政府兜底,更需要从解决城乡二元差别着手,从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子女随迁就学问题、租房问题等根本性问题着手,消除痛与殇的病根。这些本质性的硬骨头不啃碎、病根不消除,数字再漂亮,痛还会在,殇还会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