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品质电商要有使命意识

2016年11月10日 08:25   来源:人民日报   京东集团董事长 刘强东

  品质化、品牌化是中国制造的追求。在中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创立中国品牌的进程中,互联网电商责无旁贷。

  电商在信息化、数据化方面已经走在了时代前列,在营销、物流、售后服务、质控、金融服务和技术支撑等价值链上具备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能力。品质电商具备高效的供应链,降低了社会流通成本,为实体经济减负,提升国民经济运行效率,重塑商业流通模式。电商有效减少了中间环节。以京东为例,由于采取直采直销的自营模式,扁平化的渠道减少了流通环节和成本,仅7%—10%的费用率大大降低了供应商的负担。

  依托大数据分析,品质电商可以更为准确地判断消费者需求,推动C2B反向定制,实现整个供应链的“柔性化”管理。数据共享、库存共享,可以帮助生产商更好地进行供需匹配,降低产业链中的总体库存,加快周转。

  电商向着品质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可以有效地助力中国优秀的品牌企业成长。品质电商本身强调与供应商双赢、可持续发展,一方面能提升整个产业链的信息化水平和效率,另一方面,品质电商能提高生产商的利润率。

  “互联网+”、网络强国、大数据、“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已拉开大幕,品质电商要有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敢于担当,发挥电商在技术、商业模式创新、促进消费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加快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促进工业、农业、流通业的网络化发展和转型升级,与实体经济携手带动中国品牌真正在全球市场崛起。

 

京东集团总部大楼。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