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搭上高铁或带来别样的惊喜

2016年11月08日 08:1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李溢春

  近年来,风起云涌的电商、网购,不仅改变了人们的购物习惯和生活模式,更以巨大的市场裂变效应,几乎一夜之间让“双十一”不但成了中国人特有的新节日,更成为全球皆知的购物狂欢节。

  以亿为单位的成交量、快递量和流动量,还有井喷式的增长量。面对如此海量、差异化的需求,面对如此诱人的巨大市场,面对全民性的购物狂欢,如果还无动于衷,就不仅仅是OUT了,更可能错过投资的良机。值得注意的是,以电商、网购为平台或手段的全新模式,正在重塑我们对传统交通运输方式和物流模式的认识。

  “铁老大”强势回归,高铁快运袭来。当今年硝烟弥漫的“双十一”即将拉开大幕之际,铁路进军网购物流快递的消息,如同投下一枚“震撼弹”。高铁快运、电商班列,其未来发展、手段方式以及价格服务,一切尚在推进过程中。未经过市场检验的新产品、新举措,能否成为新业态的良好开端,目前还是未知数。但随着高铁快速拓展,迈入两万公里新时代的中国高铁,正在加速转变中国铁路市场理念和改革步伐,为百姓带去了可期的美好未来。

  随着双十一的“蛋糕”越来越大,高铁快运也开始进入这一领域。自11月11日起至20日,铁路部门推出“电商黄金周”,与电商和快递企业合作,提供高铁快运和铁路干线运输物流服务。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双十一”期间将借鉴铁路旅客运输黄金周组织模式,充分依托高铁快运、铁路干线运输优势,加强与电商、快递企业合作,推出高铁快运“当日达”“次晨达”及电商班列“一日达”等快捷货运产品,打造铁路“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品牌。

  风雪雾霾等极端天气,会对物流秩序带来很大的影响,而高铁快运能够利用现有资源,充分发挥高铁成网的巨大优势,将高铁列车绿色环保、安全快捷的特质与时代发展实现最大的契合。缓解极端情况下,消费者面对“快件”不快的尴尬与纠结,提升“双十一”等购物狂欢节时的消费体验。

  高铁快运来,千里一日达。面对扑面而来的“双十一”,也许高铁带来的惊喜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