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光”才是“双十一”最好的礼物

2015年11月12日 10:31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光棍节”来临,“光光”们安否?国内一相亲网站11日发布调查报告显示,在北上广深四地,广州女北京男“恐光”感最强!96%的受访广州单身女性有危机感,而广州单身男心态则超淡定,五成以上表示毫无危机感。据悉,本次该网站在旗下8500万单身会员中进行网络问卷抽样调查,统计样本选取的是北上广深四地的适婚男女。(11月11日《广州日报》)

  11月11日是光棍节,单身男女自然成了热门话题。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单身男女多达1.8亿。再者,越是经济发达的“北上广深”等城市,越是盛产光棍,且“恐光”感越强。特别是,我国持续30多年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已累计多出生3000多万男性,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会出现“光棍危机”,也并非是危言耸听。可见,尽管光棍节被商家炒得风生水起,但对于单身男女来说,“脱光”才是“双十一”最好的礼物。

  不可否认,即将来临的“光棍危机”,将会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而首当其冲的就是“婚姻挤压”现象。由于婚龄男女人口出现较大落差,男性超常规多于女性,一定时间后,就会有大批“光男”出现。试想,“光男”多了,家庭还会和谐吗?社会还能稳定吗?更为严重的是,性别比偏高,不仅会影响到未来整个中国人口的婚配、就业方面的性别结构,而且对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形成,也将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为了规避“光棍危机”,一些企业将婚恋服务纳入企业经营管理的范畴。如有的企业设置“失恋假”,有的企业老板当起了“妇女之友”,等等。企业推出婚恋服务是个双赢的举措——帮助适龄男女更快地在一个城市建立起稳定的感情甚至家庭,而稳定的家庭更容易带来对工作稳定的渴望,两者的良性互动,自然也就帮企业和人才都解决了后顾之忧。然而,随着“光棍”一族数目的不断扩大,越来越成为一个带有共性的社会问题,影响了当今社会可持续发展。

  可见,企业推出婚恋服务,并非治本之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仅需要企业有敏锐的市场嗅觉,同样也需要为企业和人才市场提供服务的政府相关部门,有开放的心态,并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要知道,在“双十节”,多一个“脱光”者,社会就多一份发展红利。特别是,从长远看,化解“光棍危机”,当反思性别比治理。治理男女性别失衡,必须得到国家层面的制度设计,实行疏堵并举。比如,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障制度,尤其是农村的养老保障制度,降低人们对“养儿防老”的需求。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