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士气可鼓不可泄

2015年11月12日 10:42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双十一”再次惊呆世人。仅天猫一家就留下了一串让人瞠目结舌的数字:2分28秒100亿,12时576亿,全天912亿。

  “双十一”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但同时,照例有人开始唱衰:“双十一”模式已然到了极致,盛极必衰;“双十一”开始遭遇“七年之痒”;更有甚者,说今年是“双十一”的最后一战,电商发展也将到瓶颈期……

  服务质量下降、假货众多、物流业出现危机等等,唱衰者的确点出了“双十一”的一些不足和缺陷,然而就此得出“双十一”将衰败则很武断。这几年,国内巨大的消费潜力在“双十一”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消费方式的创新,对唱衰中国经济者无疑是当头一棒,中国经济发展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只要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

  现今的“双十一”充满了亮点。除了已经成为一种符号,被赋予了文化意义以外,“双十一”正在变成基于中国、面向世界的全球狂欢节,成了全世界青年共同欢庆的节日。200个国家4万多个商家投入其中,“双十一“和互联网一样轻易跨越国界,开拓了一个无限开阔的市场和未来。中国的“双十一”才刚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外媒已经抱着艳羡的口吻连篇累牍地报道。待到未来全面打开全球市场的时候,不仅中国民众能便利地购买世界优质商品,美国民众也将能买到更好地中国产品,美洲民众能买到非洲的产品,全世界人民各尽所能,各取所需,整个经济全球化在网络上实现,这何尝不是是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以来又一项壮举?

  互联网的发展,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在电商领域,中国实现了对发达国家的弯道超车。历史上的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以及第三次科技革命我们都错失了发展良机,但当今这一轮科技革命我们没有掉队,甚至走到了世界前列。

  中国梦拥抱全球梦,双十一是个端倪,中国始终坚信与世界分享自身发展成果自己才会走得更远,积极推进着经济全球化和全球命运共同体建设,而“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等都是中国在践行着自己的宣言。今年成为“全球狂欢节”,“双十一”干得漂亮。

  作为刚刚爆发的新事物,虽然电商的发展遇到了一些问题,但互联网作为世界发展的趋势,必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应该给予新生事物以发展的空间和支持。所以李克强才给马云打电话。瑕疵一定有,但大势要看清。士气可鼓不可泄,让我们张开互联网的翅膀,拥抱全球市场,拥抱全球梦!(李晓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