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医闹落户”是情理与法理的碰撞

2016年11月04日 09:37   来源:东方网   郝冬梅

  近日,有市民发现疑似有过医闹行为的一名女教师欲落户上海,后多名市民先后向媒体和人社部门反映了该情况,人社部门表示,将对相关情况进行复核。目前,事件已在网上持续发酵,不少医务人员和市民都表示难以接受有过如此行为的人享受落户政策。(11月3日《中国青年网》)

  这位在上海教书的外来人员,曾经参加过医闹。医闹的最终结果,导致了一位医生的骨折、尿失禁。由于这起事件在当地引起了舆论关注,让很多市民十分痛恨这位外来的教师。这样的人要落户上海了,要成为上海人了,当地很多居民的意见是反对,认为道德有问题的人是不应该落户在上海的。

  这些反对医闹教师落户上海的市民是有正义感的,也是善良的,他们的眼睛里容不下一粒沙子。我们首先需要为这些市民的正义感而叫好。不过,医闹教师能不能落户,也不能只是听取舆论意见。这牵涉的问题是,依据目前的上海相关外地人员落户的政策,这位医闹教师是不是不符合标准。也就是说,她目前的条件是不是符合政策规定。

  假如说,这位医闹教师的所有条件都不违背上海外来人员落户的优惠政策,那么只是市民的反对,就能左右政策吗?很显然,也是不合适的。再一个问题是,当初的医闹事件的原因是什么,究竟是医生存在错误,还是医闹故意找事?假如说,是前者的话,医闹有错,但是属于情理能够“理解的错”,当然打人是不对的,打伤人就更不对了。如果是后者,医闹的行为就更不能宽容了。

  退一万步说,在医闹事件中,如果所有的错误在这位外来教师一方,那么是不是就不能落户了?这也需要正确的看待。她参与医闹,有相关法律来惩罚她,这就犹如是另案处理。如果说,依据她目前的情况是符合落户政策的,我们是不能反对的。如果因为舆论的反对,而剥夺一个符合标准的享受落户政策,那么置地方政策于什么境地?

  不过,如果允许医闹教师落户似乎也难以服众。上海的户口如此紧张,这么多人等着落户,不知道要等待猴年马月,一个道德有瑕疵的人为何就能落户?其他想落户上海的人也是不服气的。

  “反对医闹教师落户”其实是情理与法理的碰撞。从情理上来说市民不想让这样的人成为上海人,从法理上说有关部门执行的是现有优惠政策。何去何从?这起事件倒是给了我们思考的空间:对于落户的优惠政策来说,该如何让情理和法理不去碰撞?该如何让情理和法理走在同一条道路上?

  这暴露的是地方外来人员落户政策的漏洞。就这起事件而言,不能因为舆论的反对,就让政策没有威严。但是,该思考的是如何完善这个落户政策,今后不再出现这种尴尬?

  看来,异地落户政策是该考虑纳入诚信等等因素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