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搞乌龙拔错牙追责不能打哈哈

2016年11月02日 10:04   来源:中国江西网   张维

  牙疼了一年的成都市民小姜,来到高新区府城大道的拉斐尔口腔医院拔牙。打了麻药,牙拔得差不多了,小姜才惊觉,医生拔掉的是一颗原本健康的牙齿。更令小姜气愤的是,这家医院从诊断、收费到手术,都错误不断——他坏的牙齿明明是“左下牙”,但在确诊单上,医生却写着“右上牙”;而收费单上,又错写成了“左上牙”,最终导致小姜一颗好的“左上牙”被拔掉了。(11月1日《华西都市报》)

  医生给患者看病本该是个严肃而又认真仔细的程序,毕竟人命关天,岂能儿戏。作为医务工作者,在看病的每个环节都不能出现丝毫的差错,何况像拔牙等类似做手术的医疗,就更应该慎之又慎了。

  可上述医院从诊断、收费到手术都错误不断,明明是“左下牙”,但在确诊单上,医生却写着“右上牙”;而收费单上,又错写成了“左上牙”,如此混乱不堪,最终导致患者一颗健康的牙被拔掉。不知道,这些医务工作者每天在岗位上,还到底还在不在工作状态。

  然而,让人遗憾的是,就这样乌龙拔错牙的医院非但没有层层追责,医务工作者也没有举一反三、自我检讨和反省之意,院方反而还轻飘飘用500元作赔偿了事。我真不知道,这家医院是怎么管理的,对医务人员出现如此大的医疗事故还若无其事,实在让人既痛心又揪心。

  试想,像这样的医院今后还有患者敢去看病吗?这样的医务人员还有最起码的职业操守吗?确实不敢想像。这次幸好拔的不是危及人生命的器官,假如哪天在给患者做危及生命的手术,也搞个类似乌龙,岂不要闹出人命啊!

  医生搞乌龙拔错牙,说到底,就是人的责任心缺失,根本没把患者为本放在心里,与医者父母心相去甚远。拔牙闹乌龙既是医院疏于管理,又是当事医务人员失职。按说,从患者检查到手术拔牙都要有一个严丝合缝的核查再核查的过程,每个人每道程序都有一个把关的过程。可在这里为什么就显得如此草率,如此粗鲁呢?

  因此,笔者认为,医生搞乌龙拔错牙,相关部门追责千万不能打哈哈。医院有家丑不可外扬的护犊之心,我们监管部门千万不能坐视不管。对医院该整顿的要整顿,对当事医务人员该追责的要追责,绝不能姑息迁就。否则,今后此类病情诊断乌龙和医疗事故还会重蹈覆辙,患者看病就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