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剧”变“追责” 公务员岂可如此任性骄纵?

2016年08月04日 16:02   来源:人民网   薛建勇

  8月1日凌晨,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创建办两名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看电视剧,对前来办事人员爱理不理。3日下午,澎湃新闻从子洲县委宣传部了解到,两名违纪工作人员已被通报批评并被责令作检查。(8月3日 澎湃新闻)

  身为机关公务员,掌握着人民赋予的权力,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就是要心系群众,全力完成本职工作,热情服务于民。而日前又爆出陕西榆林2名公务员上班时间因“追剧”无暇顾及办事群众进而被追责的事件,实属不该。面对此类事件,我们不禁要问:为何作风建设一抓再抓,机关违纪现象却仍然屡见不鲜?是相关人员公仆意识不强、作风建设不够深入,还是惩罚措施震慑力不够?

  对于这种违纪情况的出现,工作人员也给出了解释。涉事工作人员属于督查组人员,经常下乡督导,不负责具体业务办理,因此对办事群众置之不理。即便是真的不负责业务办理,面对群众也不能对漠然视之;长期下乡工作,回办公室也不能休闲娱乐。任何客观因素都不能成为他们任性放纵的理由,他们的举动不仅寒了办事群众的心,也影响了政府部门的良好形象,从“追剧”到“追责”,乃是咎由自取。

  从事件的处理结果来看,相关部门反应迅速,及时对2名违纪人员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做检查的处分。但我们也看到,惩罚措施似乎过轻,并没有对当事人造成实质性的影响,不足以对违纪人员形成足够的制度震慑。

  十八大以来,各地紧抓作风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但基层干部作风依然存在方方面面的问题,这说明了机关单位还是存在上班纪律要求不严、监督不力、队伍素质不过硬的现象。很显然,基层干部在作风建设上与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还需要坚持不懈地改进和加强。

  因此,要切实转变机关公务员的工作作风,需要从多个方面综合发力。首先,是让党员干部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念好“为民服务”经。要抓好思想作风教育,不断强化理想信念和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其次,要把思想教育与制度规范结合起来,加大制度执行力度。规章制度千般好,贯彻落实是关键。对于机关存在的“四风”问题要严查快处,形成有效震慑力。同时,还要完善监督机制,保证监督效能。强化内部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形成协调效应和监督合力,增强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实现监督效果最大化。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