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地毒害学生,不能仅满足于追责

2016年04月19日 07:38   来源:红网   黄燚

  江苏省常州外国语学校新址居然紧邻“毒地”,近500名学生身体异常。昨晚,环保部称与江苏省政府连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将成立联合调查组,赴现场进行调查。常州外国语学校是江苏省内较好的一所初中学校,因为教学水平高,是不少家长择校的首选。然而,自2015年年底开始,很多在校学生不断出现不良反应和疾病,家长怀疑与旁边的化工厂污染土地有关。(4月18日《北京晚报》)

  在疫苗案还未完全平息时,学生又被毒地毒到引发癌症,不得不说,这样连续让孩子受伤的特大事件,会让每一个已为父母的人对周围环境感到恐慌,更是政府在过度消耗自身公信力。

  不可否认,无论是疫苗案,还是现在的毒地案,在媒体曝光后,在事情无法被掩盖后,在受害人群达到一个恐怖的数字之后,相关的人员都会受到应有的法律处罚。可是,如此被倒逼出来的处罚并非人民所期望的,也并非政府所期望的。那么,在追责之后,反思监管漏洞,避免类似事件发生才是最为主要的。

  常州外国语学校是一所较好的学校,因为学校老校区存在安全隐患,另选地址建设新校区理所应当。可是,在正常之余,学校的建校举动就显得过于急切和鲁莽。学校施工,在环境报告前七个月就已经开工了。难道,就不怕环境报告出来不合格,工程就此作罢吗?环境报告出来,标注附近有环境污染,这本身就不应该让学生铤而走险的靠近污染地。

  所以,如果说学校和相关部门之间没有猫腻,反正笔者不信。所以,笔者认为,在追责之后,应该加强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任何土地购买都应该有纪委人员参加,甚至采取邀请专家一同监管的模式。对土地买卖、环境测评等进行严格的监管。

  不仅如此,毒地的产生在于化工厂的违规。这就表明,在对化工厂的检查中,存在问题。排除贪污腐败现象,目前我国环境执法部门人力、物力方面也存在不足,往往检查企业迎接的是“铁将军”——大门紧闭。同时,环境问题上,权利不清也导致在一些事情的处理上,出现有利大家上,无利就推诿的现象。所以,在雾霾肆虐、化工厂到处开的现在,除了在新闻、研究方面对环境投以关注,在政策上更应该对环境倾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