嘲笑别人正当维权才是真傻

2016年10月28日 07:57   来源:红网   陈创

  据10月27日《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日,南宁的谢先生向当地食药监部门举报“吃旺旺雪饼运气没有变旺”,认为对方“虚假宣传”。可是举报函却莫名泄露到网络上,随后不断有人发短信嘲笑谢先生及其家人,严重干扰他的正常生活秩序。

  这本来是一次很正常的消费者维权行为,举报函泄露已经严重损害了谢先生的个人隐私。可令人觉得匪夷所思的是,没有人关心当事人合法权益受损,反倒有不少好事者借此机会,嘲笑谢先生的正当维权行为。

  好事者们根据网络上泄露出的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不断向当事人发送骚扰短信,其中不少人骂他“真是让人脑洞大开”“这智商,太可以了”“真是笑死人了”等等。不仅如此,谢先生的家人也遭到同事和熟人的嘲弄。

  不管举报函的内容在普通人看来多么“可笑”,可这举报行为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每位公民的合法权益。只要消费者对广告宣传的合法性产生质疑,就有权向当地监管部门提出申请,请求展开进一步调查。更何况谢先生的举报内容并不“可笑”,按照新颁布的《广告法》,“旺旺雪饼”确实有涉及虚假宣传之嫌。而且,之前江苏工商局还有过叫停“旺旺”广告的先例。一切都是既合法又合理,实在看不出有什么“可笑”之处。

  只能说,这折射出中国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淡薄和维权过程中的“弱者”心态。长期以来,中国消费者一方面在抱怨自己的正当权益得不到法律的有效保护,另一方面又因为自己在维权过程中处于弱势地位而不愿主动维权。可以说,国人是既想维权,又不愿行动。现在,不仅自己不行动,反而嘲笑别人去行动。在这种思想和行为脱节的情况下,自然谈不上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不管是央视315晚会,还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都代替不了普通的消费者去行动。现在,谢先生出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目的,向当地监管部门提交投诉举报函,本质上就是一次正当的消费者维权行为。我们不仅不应该嘲笑,而且应该点赞。

  嘲笑谢先生的举报行为固然能图一时之快,但是,挫伤的恰恰是每一位消费者正当维权的信心。最终的受害者,不仅仅是谢先生,还有千千万万个消费者自身。谢先生的正当维权真的不傻,嘲笑他正当维权的人才是真傻。

  文/陈创(重庆大学)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