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国务院 让民众“四权”有更多获得感(图)

2016年10月19日 11:14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你遭遇过“奇葩证明”吗?你走过办证的漫漫长路吗?总理说,要倾听民间呼声,多办便民之事。即日起,国务院客户端推出“简政放权,我来@国务院”意见征集活动,该活动也将在全国4000多个省、市、县级的政务服务大厅同步启动。(10月18日央视网)

  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多年来,党和政府始终把保障人民的权利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覆盖全国的互联网官民互动平台,为全国省、市、县党政一把手全部开通全天候的留言版面,供网友与领导干部进行沟通。栏目自2006年开办,10年来,共有2000多位各地各级领导干部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回复网友留言,其中包括56位省委书记、省长。目前,全国已经有19个省份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建立起回复办理人民网网友留言的标准化作业机制。平均每个工作日,有700多项网民诉求获回复。

  2010年9月8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开通“直通中南海——中央领导人和中央机构留言板”,普通网民也能在网上给中央领导留言。不少网民称,乐于看到这个留言板的出现,是民主进程中坚实的一步,为“草根政治”提供了好平台,是执政文明的体现,也是领导阶层对基层群众话语权的一种开放形势,对社会前进起到正面的积极作用。

  今年初,国家信访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实现了对信访业务的全覆盖。这一系统的使用,实现了对信访事项的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公众访问国家信访局的“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填写姓名和证件号码注册和登录,就可以进行投诉、提出建议,随时查询处理过程和结果,并作出满意度评价。

  10月1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与腾讯公司共同开展“向执行难全面宣战”大型网络直播活动,旨在借助强势传播平台,直击执行工作一线,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共破"执行难"。案件执行受到了250万网友关注。

  这一切都说明,保障和改善民众权利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凸显出中央政府各部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在持续提升民生整体水平基础上,针对民众反映强烈、急需解决的突出民生问题,精心谋划、持续推进对民众权利的进一步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此次中国政府网推出的“办事创业”专题,直抵民心最痒处:“我怎么证明,我和我母亲是母子关系。”“国家取消了好几批职业资格证,我建议建立一个资格证的白名单,让我们更清楚了解哪些资格证是其中一个行业必须要考的。”“重复的行政审批在我返乡创业过程中还是挺麻烦的,这种能不能只在一个单位提交完就可以了。”“还要去国税做变更,去地税做变更,明明已经联网了,为什么还要我们跑来跑去。”等等,相信以后会陆续有更多的专题。可以说这是聚焦民众焦虑,集中民众智慧,一个专题一个专题的来梳理解决问题。

  这项活动将在全国4000多个省、市、县级的政务服务大厅同步启动。可以说是促成了一次全国性的大行动,是对某些地方政府在保障民众权利不足不利方面的倒逼,又是对“政府信息多跑路,群众办事少跑腿”的庄严承诺。这是更加注重权力的规范阳光运行,更加注重向民众交出一个受监督、受制约的权力,更加注重将民众的声音、民众的权利、民众的力量纳入到治国的天平中去。如此一来,就可以保障社会的公平正义得以充分的伸张与弘扬,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洒照,让民众的意愿得到体现,让我们的党与国家事业更加稳步向前,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社会发展之成果,让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有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