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军:债转股要强调市场化和法制化

2016年10月19日 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石建勋: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然成为影响和重塑国际秩序的重要力量。金融危机之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提供了一个加强内部沟通与协调的平台,成员国基于利益诉求的相同或相近,共同致力于改革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共同促进世界经济格局多极化发展。金砖机制的独特性就在于它不是一个既有的机制,而是相关国家克服历史、文化、地缘政治等诸多障碍,创造性地成立的一个全新平台,以谋划更合理的世界治理机制、为世界打造解决方案为己任,并表现出良好的适应性和成长性。

  李佐军:

  精准扶贫需要做的事很多,但纲举目张的事是保障贫困人口的基本权利。贫困地区的居民最需要的是拥有基本的生存权、公平的资源环境权利、福利享有权、受教育权和公共服务享有权等。贫困地区的资源往往较丰富、生态环境也较好,但资源产权和生态补偿权远没有得到保障。

  张连起:

  什么样的企业杠杆率适当?答案不在政府,而在市场。有的企业债务杠杆率低,但处于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中,基本不再具备还贷能力;有的企业杠杆率高,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足以应付自如。要让银行与企业在市场化的框架内“自由恋爱”,建立允许商业银行破产的机制,逼免“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

  刘胜军:

  债转股本身很复杂,这里面涉及银行、企业、地方政府还有很多股东,是一场非常复杂的博弈。在这个过程中,强调市场化和法制化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尽量减少一些非市场因素的干扰。另外,强调法制化就是要强调透明性,保证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利益都能得到合理的保护,所以债转股能不能搞好,最终还是取决于各个参与方的激励机制能不能搞好,而这个激励机制最重要的设计保障就是市场化和法制化的透明。

  江德斌:

  要禁止地方政府利用债转股的机会,强制银行拯救“僵尸”企业,将风险转嫁给银行。也要防范企业借机“甩包袱”,把银行拖下水,甚至掏空、转移企业资产。毕竟,银行的最大优势是经营钱、控制资本风险,经营管理企业并非其所长,很容易被企业糊弄过去。须知,股权亦是责任,企业赚钱了,银行有分红,但是亏损的话,银行也要承受。要坚决规避债转股的风险传递,以守住金融风险底线。

  (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参考报立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