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转股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分

2016年06月02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债转股被寄予厚望,但有关债转股的规章制度还在研究制定中。对于债转股的使用对象和目的,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做过解释。他认为,债转股主要是针对杠杆率比较高的公司,并不是针对特定规模或产权结构的某一类企业。由于大型企业借贷比较多,杠杆率自然也比较高,因此这个政策适用于大型企业。另外,存在产能过剩的企业,杠杆率也比较高。因此,降低存在过剩产能部门的杠杆率,也是制定债转股政策的一个目的。

  推出债转股政策的目的是降低企业的杠杆率,但其表现形式则为消化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这与1999年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陆续成立,揭开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的进程是一致的。

  银监会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3921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177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5%,较上季末上升0.07个百分点。

  现在的银行资产规模和质量较之十多年前要好很多。2001年9月末,四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本外币贷款为6.8万亿元人民币,不良贷款为1.8万亿元,占全部贷款的26.62%。就在当年的11月份,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已收购了1.4万亿元不良资产,并将一部分不良资产盘活变现。同时,完成了涉及金额4000多亿元、近600户国有重点企业的债转股工作。通过剥离不良资产,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比率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信贷资产质量显著改善。债转股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由平均73%降到50%以下,80%的债转股企业当年实现扭亏为盈。

  由此可见,债转股对于降低企业杠杆率(资产负债率)、处置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本轮债转股除了要实现这两个目标之外,还肩负着调整产业结构的重任。

  尽管债转股的实施细则还未出台,但有的公司已经采取了类似债转股的方式来降低企业杠杆率。3月8日,熔盛重工发布公告称,将向中国银行发行27.5亿股股票以抵消27.5亿元债务,此后中行将成为该公司最大的股东之一。这种做法一举双得,企业解决了负债压力,可以轻身进行运营发展,银行则将债权化为了股权,降低了贷款成为呆坏账的可能性。

  由此看出,债转股除了可以让不良贷款变好外,也是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