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二代能否成就新希望?

2016年10月18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贺 骏

  近期,新希望六和集团董事长刘畅频频亮相于公众场合,比如北京大学校园招聘会、网络直播平台脉脉职播。在新希望集团澳新区域总部成立仪式上,刘畅与父亲刘永好的合影,也被品宣部门主动传播……种种迹象显示,作为富二代的标志性人物,刘畅正在加速向舞台中央走来,在此之前,聚光灯下的主角一直只有刘永好。

  随着刘畅、宗馥莉、杨惠妍、王思聪等富二代加速接班父辈们开创的企业,一个新标签也越来越被频频提及,那就是创二代,用以在富二代群体中进一步细分出那些“接班人”。

  尽管刘永好、宗庆后等富一代或创一代,早早就为子女们规划好了接班路线图,比如就读海外名校、从基层一线做起等,但真到了80后的富二代接班时,还是少不了这样的疑虑——富二代能够成为创二代吗?

  某种程度上而言,富一代与创一代是划等号的,但是富二代能否等于创二代,其中的确没有必然的逻辑关系,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创二代的数量肯定远少于富二代。中国有句古话叫“富不过三代”,其实很多连二代都过不去。在全球范围,有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富豪榜中四分之一的富豪,其财富来源为继承,但财富普遍继承到第二代为止,继承超过三代的仅有22位。

  对于这种代际“衰减”,有观点认为,主要原因归于家族管理的弊端。当下,随着80后创二代加速走向前台,该观点进一步希望,能够借新老交替之际,顺便完成企业的两权分离,即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富二代大可优哉游哉,企业经营发展之事交给职业经理人即可。

  以笔者之见,此类关于家族企业两权分离的讨论,已经越来越沦为一个伪命题。只要是家族企业,除非出现重大变故,所有权和经营权的接班人肯定就是子女,无论最终结果证明接班人是创二代还是败一代。

  至于创二代能否比创一代做得更好,那是另一个层面的问题了。至少从主观角度而言,绝大多数创二代们都渴望证明自己,都希望企业能在自己的手中发展得更好。拥有这种心态和拼劲的比例恐怕要远高于职业经理人。这也难怪当下流行一句话,“有些人比你有钱,却还比你努力”。

  换个角度来说,那些可转为职业经理人掌舵,或者实现MBO的企业,其实从基因上而言就不能归为家族企业,用术语说,基本属于无实际控制人,比如新浪。同样,很难想象BAT、360、京东等,未来会由马化腾、周鸿祎等大佬的子女们来接班。事实上,相比于新希望、娃哈哈之类的传统企业,互联网公司的董事长持股比例其实并不大,就是想让富二代接班,估计股东大会也不一定能通过。

  归根结底,在理性人假设下,不论是创一代,还是股东大会,其所做出的选择都不会太离谱。故而,我们希望创二代能够成就家族企业的新希望,能够开枝散叶延续到创三代、创四代;同时,当他们受挫或失败时,我们也没有理由因此便归咎于家族企业两权不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