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成就了丢包者的惊喜

2016年07月18日 08:06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黎俏君

  深夜乘坐的士,把装有4000元现金及身份证等物品的包遗忘在车上,更倒霉的是,下车没拿的士票,没记车牌号,包里也没留联系方式。昨日凌晨,长沙市民张先生遭遇这“倒霉一刻”后,本对找回失物已不抱希望,在同事的劝导下,他“勉强”报了个警。没想到报警3个小时后,警方和运管部门就帮他找到了司机,司机还主动送回了失物,张先生甚为感激。“感谢大家这么热心又高效的帮助。” (7月17日《长沙晚报》)  

  没拿的士票、没记车牌号,丢的包里还没有联系方式,照常理推断,这个包想要找回来的可能性已是微乎其微了。报道中也提到,张先生此前曾在全国多个地方的出租车上丢过东西,都没找回来。基于此,他其实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然而事态发展却经历了一个大转折——包不仅被找到,而且还是司机主动送回失物。这其中巨大的反差,着实令张先生感到惊喜,也让笔者觉得,长沙不愧为十大幸福城市之首。

  首先要为司机刘柳山点赞。他在发现失物以后,摒弃私心杂念,当晚便主动向公司进行报备并妥善保管。4000元现金,对一个收入不高的人来说,也算是一个诱惑,但他不为所动,这其中体现的文明素养和拾金不昧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当然,也要看到民警、运管人员的坚持。在失主报警之后,民警调取监控录像发现无法看清车牌号,但并没有就此罢手,而是依据其提供的上下车时间地点,与相关出租车的GPS定位信息,认真细致的核对比较,最后找到他所乘的出租车。在这件事情里,体现了职能部门的担当。为民服务不是喊口号,也不是粗枝大叶应付了事,它应该贯彻到每一个细节里,竭尽所能帮群众排忧解难。

  城市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城市的文明程度怎么样,跟里面的每一位市民都有紧密联系。丢包者的惊喜离不开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市民,也离不开职能部门热心高效的服务。而在经历一次次惊喜后,城市文明会得到提升,市民也会感到更加幸福。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