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少谈雾霾成因多谈解决办法

2016年10月17日 10:52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文人墨客笔下,北京的秋天是最美的。然而今年的秋季北京,却长时间笼罩在雾霾之中,美丽的秋景也因之黯淡无光。按照惯例,有关部门再次大谈特谈此次重污染天气形成的原因。笔者想说的却是,咱们能不能别每次雾霾来袭就唠叨那些雾霾如何形成如何难治理的陈糠烂谷子?咱们能不能给大伙说说治理办法和治理时间表?

  别怪网友们对环保部门的“解释”感到不屑一顾和愤怒。一直以来,各种治理的口号听了无数,结果却还是半个月内连现三次空气重污染,你让老百姓怎能满意?到底是“不能”还是“不为”?你若是说“不能”,老百姓是肯定不信的,“阅兵蓝”和“APEC蓝”为啥就能及时出现?

  归根结底,恐怕还是环保部门在某些问题上力有不逮。是否所有污染企业都关停并转了?是否所有排放大户都合规排放了?是否各地的各种治理措施都及时有效到位了?我们非常理解环保部门的某些无奈,他们恐怕是最希望天天蓝天白云的部门,但很多工作不是他们一家能做成的。但作为主管部门,他们却总是要背那个最大的黑锅。

  我们见识过地方主政官员因治理污染不力被约谈的,当时大快人心之后我们也在担忧,随着这样的事情越来越多,其对官员的威慑力究竟还有多大?咱们能不能来他个治理污染与乌纱帽相挂钩?治理污染不力的官员有可能因此而“下课”,到时候还怕他不努力不上心?

  总而言之,面对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雾霾污染,希望有关部门清楚,老百姓需要的不是解释,不是理由,不是借口,而是实实在在的解决问题。发布会上你说的再天花乱坠,也无法让百姓放心大胆地摘下口罩,那不都是白费?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