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制药两年三爆,莫让历史旧账变成民生“死账”

2016年10月14日 07:58   来源:京华时报   特约评论员 孔方斌

  教育与环境是民生,生产与就业也是民生。有没有一个最终方案,凝聚最大公约数,确保学校和制药厂双方的利益,这考验着地方政府的魄力、智慧与价值排序。

  因难耐刺鼻异味而戴口罩上课,不到两年周边就发生了三次爆炸、火灾事故,犹如坐在一座活火山口……若你是家长,你会让自己的孩子到这样的学校上课吗?答案不言自明。而这一幕却真真切切发生在山东济南历城区第二中学与齐鲁制药公司的十来年的博弈中。

  每年投诉齐鲁制药数百次,但每次都是检测合格;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决定搬迁齐鲁制药,但落实速度缓慢。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让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如此顽强?这么长时间里,为何不早用法律手段,通过起诉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尽管问题现在已开始破冰,但在众多家长焦急的等待中,我们发现有许多教训值得深思。

  历城二中与齐鲁制药十几年的恩怨,戏剧般演绎了城市化与工业化进程中的利益冲突,既有状如乱麻的历史成因,又有尾大不掉的治理瓶颈。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其中的“两难”是显而易见的。表面看,是两家单位在“顶牛”,往深里究,却是两种民生的取舍。对一个城市来讲,教育与环境是民生,生产与就业也是民生。严格说来,两种民生之间,没有轻重之分,只能互相兼顾。

  谁都知道,目前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两家有一家搬走。然而,利益考量却复杂而纠结。搬迁齐鲁制药,不仅要考虑时间、资金、土地、人员安置等,还会遭遇迁往地区的环保邻避效应;搬迁历城二中,亦有人员安置、资金投入的问题,而且还会影响升学率。有没有一个最终方案,凝聚最大公约数,确保学校和制药厂双方的利益,这考验着地方政府的魄力、智慧与价值排序。

  不得不说的是,历城二中与齐鲁制药的问题十几年未决,恐怕也跟新官不理旧账有莫大关系。其实,对于每一届新上任的领导来说,不仅要接过权力,也要接下问题,树立“抓历史遗留问题就是抓发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也是政绩”的正确理念,要以不怕难、不怕乱的态度去迎接任务、解决问题。因为,能不能理好“旧账”,不仅影响当地党委政府形象和发展环境,更关乎民心向背。

  莫让历史“旧账”变成民生“死账”。再难的问题也终会有解,只是过程注定不会平坦。破解历史遗留难题,责任担当是催化剂。据历城二中师生反映,搬迁并未落到实处,校园内异味依旧很大,以至于10月7日下午举行的校园合唱比赛不得不取消。可见,金点子再好,也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下去,保证落实到位,否则只是空点子,恐难以见成效。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