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李克强访古为两国传统友谊注入新活力

2016年09月28日 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李克强总理对古巴的访问,必将启动中古关系新一轮的快速发展,将经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向新的高度,为中古两国传统友谊注入新的活力。

  日前,李克强总理对古巴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中古建交56年来,中国总理对古巴的首次正式访问。

  众所周知,中国和古巴都是社会主义国家,都在为发展社会主义事业进行着积极的探索和努力,并逐步摸索出了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之路,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风格,同时深化和丰富了社会主义的内涵。也正因为如此,李克强总理此次访古,就显得格外地重要,具有划时代意义。

  1960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到现在,中古两国传统友谊历久弥新,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建设性的作用,为促进共同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也承受住了大大小小的风浪。尽管从冷战到美国独霸世界,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中古两国的友谊没有受到影响,而是坚定不移地按照双方的共同愿望和需要,不断地向前发展,不断地取得进步,不断地突破各种障碍。

  随着中古友好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双方经贸合作的空间和范围也日益扩大。当地时间9月24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哈瓦那革命宫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了会谈。随后,李克强总理与古巴领导人一起,见证了双边经济技术、财政金融、产能合作、信息通信、环境保护、检验检疫等领域20多份合作文件的签署。当地时间25日下午,李克强总理还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体验了中国出口的宇通客车,考察中国装备“走出去”的情况。

  可以肯定,李克强总理此次对古巴的访问,必将启动中古关系新一轮的快速发展,将经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向新的高度,为中古两国传统友谊注入新的活力。

  李克强总理对古巴的访问打开了中古两国新的友谊大门,为加强两国政府、企业和民间的合作与交流提供了新的平台,架设了新的桥梁。从政府层面来说,就要趁热打铁,抓紧协调,将双方签署的各项合作项目尽快落实到位,让李克强总理访问古巴的诸多成果早日落地。对企业来说,应当按照李克强总理此次访古提出的要求,对签署的项目抓紧推进实施,并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特别是在推动产能“走出去”方面,中国企业应当做出更多的尝试,借此良机到古巴去投资和发展,条件允许的话,可以与古巴当地投资者共同建设新的产能基地。而民间则可以乘着李克强总理访古的东风,进一步加强两国民众间的交流,推进民间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尤其是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使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牢固,并不断结出新的果实。(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李克强访古将双方务实合作推向深入

     李克强访加将让中加合作“合”出示范效应

     放宽高技术产品出口 中美经贸合作更具价值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