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掉改革绊脚石

2016年09月12日 08:09   来源:人民日报   

夏宝龙

  改革动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枪干不行。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改革实效总不见。要以改革实绩论英雄,发现和重用那些想改革、敢改革、会改革的“狮子型”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号召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过去30多年,浙江一直处于改革前沿,很多改革举措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浙江要继续做到不忘初心、抓实改革。

  不忘初心、抓实改革,就是要敢于自我革命。改革动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我们要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魄和决心推进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要勇当改革“标尖”,继续发挥探路者作用,努力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不忘初心、抓实改革,就要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以攻坚克难的改革实效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能改革口号喊得震天响、改革实效总不见,只闻“雷声”不见“雨”。要着眼于“快”,在问题面前,谁先人一步解决,谁就能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有许多改革举措,说到底无非就是政府放权让利的问题,只要于法有据,就要一次性改到位,把改革所蕴含的红利充分释放出来。要致力于“准”,制定改革方案要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多一些打中要害的管用之招,少一些大而化之的虚招花招;要在长效机制上见真章。改革不仅要破除不合时宜的体制障碍,更重要的是建立符合发展要求的长效机制。

  不忘初心、抓实改革,就要注重措施集成和资源集成,增强系统推进改革能力。重点保障中央明确的重要改革任务,积极鼓励基层先行先试,省级各项改革试点要在清理规范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早出经验。要加强部门协作,不管是谁牵头的改革项目,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全力配合支持,谁要当改革“绊脚石”,组织上就必须把他搬掉。

  不忘初心、抓实改革,就要确保改革举措真正落地生根。要完善督察机制,盯住关键环节,加强对改革的全流程督察。要把改革举措放到实践中去检验,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要凭改革实绩用干部。要以市县乡换届为契机,以改革实绩论英雄,发现和重用那些想改革、敢改革、会改革的“狮子型”干部,坚决把那些不思改革、阻碍改革、怕得罪人的“太平官”“逍遥官”“玲珑官”调整下来,在全省造就一支务实担当的改革队伍。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日前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说

  (本报记者 王慧敏 方 敏整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