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

2016年08月31日 16:49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8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要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更加注重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更加有针对性解决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的矛盾和问题,强化基础支撑,注重系统集成,完善工作机制,严格督察落实,不断提高改革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也是落实改革任务的攻坚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头3年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3年,今年要力争把改革的主体框架搭建起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实施进展顺利,各领域标志性、支柱性改革任务基本上已经推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主体框架正在逐步确立。但也必须看到,抓谋划、抓统筹、抓落实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各地区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各项目标,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效能,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激活全盘,努力使各项改革都能落地生根。

  “名必有实,事必有功。”改革贵在真刀真枪,要敢于涉险滩、动奶酪、啃硬骨头,不断夯基垒台、积厚成势,为下一步深化改革创造良好条件。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抓好改革落实工作,指出“改革是一场革命,必须有坚忍不拔的毅力,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要求“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来,持之以恒抓改革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啃硬骨头,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对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举措,要结合本地实际实化细化,时时关心,时时跟踪,盯住不放,狠抓落实”。在本次会议上,总书记又明确要求,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习总书记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有着强烈的问题导向,为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行动方向、明确了工作重点、提供了重要遵循。

  全面深化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已经确定,关键在于狠抓落地。要强化基础支撑,把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明确标注出来,排出优先序,重点推进,发挥好支撑作用,特别是要把国有企业、财税金融、科技创新、土地制度、养老就业、医药卫生等领域具有牵引作用的改革牢牢抓在手上。要注重系统集成,把住顶层设计和路线图,注重改革举措配套组合,使各项改革举措不断向中心目标靠拢,特别是同一领域改革举措要注意前后呼应、相互配合、形成整体。要完善工作机制,把不同改革责任主体的主体责任划分清楚,落实到位,做到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协作配合,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严格督察落实,既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要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确保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不偏离、党中央明确的改革任务不落空,使改革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必须更加注重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更加有针对性解决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的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改革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要求,要在四个方面集中发力:一是抓难点、补短板,尚未推出的改革要加快突破推进,已经推出的改革要加快落实落地;二是抓试点、求突破,加强试点工作统筹,及时评估试点的成效、经验和问题,对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要及时推广应用;三是抓督察、促落实,落实督察责任,严格督察工作要求,提高督察工作权威性和执行力;四是要抓宣传、聚共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了解群众利益诉求,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发现基层创新典型,及时宣传总结推广。总而言之,既要确保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搭起来,又要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如期完成全面深化改革任务。

  “惟其艰难,方知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全面深化改革已经来到施工高峰期和落实攻坚期。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排头兵,广东各地区各部门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强化基础、注重集成、完善机制、严格督察,按照中央设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不辜负总书记希望广东继续走在前列的殷殷重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