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

2016年09月09日 10:35   来源:人民日报   张燕生

  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闭幕了。习近平主席在介绍本次峰会达成的重要共识时指出:“我们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的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下,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具有特别重大的全局影响和战略意义。

  当前,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投资引擎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一是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八个年头,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已成为世界历史上经济复苏最缓慢的时期之一。二是国际贸易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大幅下降。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最新预测,2016年将是国际贸易增速连续低于世界经济增速的第五个年头。三是国际投资增长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也在下降。2015年国际投资总规模仍没有恢复到危机前水平,而且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资本大量外流带来了货币贬值、债务负担上升和结构性矛盾凸显等问题。四是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加剧了“低技能低收入”和“高技能高收入”的两极分化,世界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7左右,超过了国际社会公认的0.6的“危险线”。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各国贸易和投资合作不断深化,促进内需和外需平衡、出口和进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平衡,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增进世界经济福利,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为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了突出贡献,在以下方面达成重要共识:一是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多边贸易体制。二是继续推动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恪守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采取切实行动促进贸易和投资强劲和可持续增长。三是提高贸易和投资增长的平衡性和包容性。在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中,把发展置于突出位置,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这些举措将释放大量有效需求,为各国发展营造更大市场和空间。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这个新起点上,中国将向世界深度开放,在实现自身发展和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方面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包括:一是实施扩大内需和消费的政策。中国欢迎其他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持续扩大从世界其他国家的进口,进而增加这些国家的就业、税收和经济增长。二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带动沿线交通运输、能源电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贸易、投资和产业合作;深化货币、金融和保险合作;增加公平参与和分享成果的机会。三是鼓励国际产能合作。通过国际产能合作等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推进南南合作与南北合作。四是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在本次峰会上,中美两国率先批准了《巴黎协定》。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将毫不动摇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这些举措,充分展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新兴大国对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贡献和决心。

  (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