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改革为新兴企业腾挪空间

2016年08月05日 07: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改革为新兴企业腾挪空间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优胜劣汰、资源再配置的市场过程。国际经验表明,在经济衰退期包括经济发展阶段的更替期,必然会有一批企业不能适应新阶段,最终沦于破产。目前,我国正处在自身发展阶段转换和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叠加阶段,面临着产能过剩和带有中国特征的“僵尸企业”等问题,因此要下定决心立足长远加以解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遵循市场规律,形成倒逼机制,加快市场出清,释放出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使之向优势企业集中,为新兴企业腾出更大发展空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

  ●经济增长需依靠改革创新

  总体来看,我国处于上升态势的新兴产业还没有强大到足以替代处于下行态势的传统产业,这导致当前经济动能不足、下行压力加大。因此,保持中高速增长,不能再依靠大规模刺激政策,而是要更多依靠深化改革、加强创新,帮助失去竞争优势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或平稳退出,发展具有竞争新优势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表示

  ●降本增效要注重劳资双赢

  当前企业确实面临着不少困难,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高,营业收入增长减速甚至下降,成本上升。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通过改进管理、调整制度等措施来应对挑战完全可以理解。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切记两个“一定要”:首先是一定要依法依规;其次是一定要关心职工、力争劳资双方的互利双赢,不能把困难单方面转嫁给职工。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说

  ●“单一窗口”模式利于促进国际贸易

  国际贸易的“单一窗口”模式建设,是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的一个重要内容。对进出口企业而言,通过“单一窗口”一个平台进行通关申报,避免多部门、多系统、多客户端的复杂操作,进来更方便,出去也更容易。对于老百姓而言,去买国外商品也更省时省力。这样一来,省下的时间可以在生产质量等环节多下点工夫,这对促进国际贸易很有好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魏亮说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