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是当今中国的时代最强音

2016年09月09日 09:49   来源:东方网   伍文胥

  在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1]。这是我们党向世界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当今中国的时代最强音,它向世界昭示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社会主义大国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同时,也是对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主观臆断甚至妄言“中国崩溃论”者的有力回击。(9月7日人民网)

  近日,全球瞩目的G20峰会在中国杭州圆满顺利的进行,当今世界主要的政治经济强国和发展国家中的部分代表国家领导人汇聚在古典与现代文化气息完美交融的杭州,共商全球发展与治理难题,分享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倾听中国关于深化全球合作、全球治理的好声音,仔细研读中国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的“中国方案”。

  当世界一些主要大国经济社会发展普遍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深陷泥潭时,中国却一枝独秀,长期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经过数十年发展,从一个落实的农业国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和主要的政治经济军事强国之一。越发强大和自信的中国也越来越积极的在世界舞台办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发挥更加关键的作用。从在地缘冲突的斡旋到全球重大问题的协调处理,从举办世所瞩目国际论坛、国际赛事到如今成为G20峰会主席国主办国,中国的实力在渐长,中国的份量在加大,中国的角色在转变,中国的声音有更多国家愿意倾听。这是实力的召唤,这是自信的彰显,这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中国道路、中国主张的胜利。

  什么是“中国方案”?从中国古代的“大同世界”到古希腊的“理想国”,再到空想社会主义的“乌托邦”,人类的理想社会制度的追求从未停止。直到马克思诞生后,人类才似乎找到了建立理想的社会制度的途径。虽然一百多年来,共产主义经历了很多挫折,但从人类第一个社会主义发达国家苏联到如今日益崛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疑验证着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优越性。以消除贫穷、实现共同富裕和人人平等为至高追求的社会主义无疑是指引人类向文明的方向前进的明灯。“中国方案”缘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数十年艰苦卓绝的伟大实践,缘于数十年来中国的发展成就,缘于改变了西方大国崛起的固有模式,缘于她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优势,缘于在不与伦比的制度优势。对于世界来说,“中国方案”的成功实践意味着另一种选择,意味着建立人类理想社会制度的最大可能性。

  “中国方案”是当今中国的时代最强音。有西方媒体曾预言,21世纪将是中国世纪。虽然很多理性和保守学者认为是有捧杀之嫌,但也并不是完全毫无道理。短短数十年,中国走过了西方数百年的发展历程,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的先进性、科学性和强大生命力。俯视全球,中国的发展势头“风景这边独好”,在很多重要和关键领域已经开始引领世界潮流,吸引了全球目光,更引发“中国热”,争相研究中国模式、倾听中国声音、加强与中国合作。中国不只为自己发展,更旨在“对人类有较大贡献”,对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