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期待中国方案助力全球经济走出低迷

2016年09月06日 07:53   来源:红网   

  诞生于国际金融危机紧要关头的G20峰会机制,今天走到第九个年头。一路风雨兼程,发展的大环境大气候变了,新的挑战接踵而至。世界经济复苏依然高度脆弱、增长动力不足,迫切需要找到新的增长动力。

  的确,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经8年,世界经济依然低迷,远没有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呈现出复苏动力不足、增长活力不足、治理能力不足的特点。看看全球增长持续乏力,全球经济平均增速仅为3.5%,预计2016年继2015年全球增长2.4%之后,全球增速再次低于3%;看看全球贸易增速已连续4年低于GDP增速,全球投资不增反降,预计今年还将下降10%—15%;看看现有经济治理机制和架构的缺陷逐渐显现,主要经济体政策明显分化,难以形成合力,就能窥见当前世界经济复苏高度脆弱的严峻了。

  十分幸运的是,中国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仍然保持了6.7%的增长率,远远高于美国和全球平均增长速率。而且这种增长,还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下,含金量更多更纯。这也是中国的经济治理能力,所以会引起全球艳羡的原因。

  如今全球经济矛盾交织、危机重重,不但导致“意大利面条碗”现象频频发生,而且促使“黑天鹅”事件一再出现。在“全球化机遇”逐渐沦为“全球化危机”的严峻形势面前,G20峰会就自然引起更大的关注,被寄予更大的厚望。中国作为本次会议主席国,也自然成了舞台中央最受关注的主角。

  事实证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为G20峰会、为共同开创全球经济合作新局面,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2015年中国接棒G20主席国的时候,习近平主席就明确阐释了当前国际经济合作所应当追寻的理念、路径与目标。他说:“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进各国经济全方位互联互通和良性互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此后中国积极确立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会议主题,让深陷困顿的世界充满期待。而峰会前举办的数十场前期会议、数万人次参与讨论,前所未有的沟通、空前广泛的交流……不同领域、不同视角、不同关切,都为承载起共同的愿景产生着积极作用。

  除此之外,中国作为G20主席国,今年推动召开首次G20贸易部长会议,发表首份共同声明,形成常态机制;促成批准了《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工作职责》《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为全球贸易和投资铺设更高效的“基础设施”。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更是中国加速贸易与投资引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新实践。中国倡导设立亚投行,首个联合融资项目今年8月已在巴基斯坦动工……一份份中国方案,就是中华民族对于整个人类的贡献。

  “为实现共同繁荣进步,世界需要向前迈出一大步”“希望中国能够有效确立G20回归经济领域、迎接严峻经济挑战的基调”“希望中国绘制世界经济走出泥潭的路线图”“希望杭州峰会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建立新的愿景”……加拿大前总理、被誉为“G20之父”的保罗·马丁如此评说:“中国主办G20峰会不仅是G20重生的契机,而且将成为国际合作重生的契机。”所有这些愿望、期待和憧憬,都证明了中国方案深入人心。

  文/雷钟哲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