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爱心接力”还是助纣为虐?

2016年09月07日 08:13   来源:红网   

  心存善意者,举目可见。善于行善者,屈指可数。所以,很多心存善意者,常常作恶。但作恶者并不自知,反而以为行了善。于是,类似下面的恶搞甚至诈骗信息,层出不穷:

  “谁的群多,请帮忙发一个信息:省人民医院(河南省最大的医院)从即日免费给0至14岁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农村孩子治疗……看病治疗不要钱,还给1000元生活费。举手之劳,爱心传递,功德无量。”消息后面还带有地址和电话。记者多次拨打消息上留的固定电话,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随后,记者致电省人民医院,医院宣传科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近期他们深受其扰,电话都快被打爆了:“手术不是免费的……真不知道这假消息是从哪里传出的。”据悉,这则消息是把省人民医院的救助项目和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救助项目“二合一”,编凑了一条假消息(9月6日《郑州晚报》)。

  既是“假消息”,传播便是造谣和欺骗。传播者“举手之劳”,便害人不浅。医院电话被打爆,无数满怀希望者,收获了或即将收获巨大的失望甚至绝望,医院有关工作人员,不得不不厌其烦地解释同样的内容,人力巨大浪费。很可能还有人看到消息,直接不远百里千里跋涉到医院抢夺机会,同样收获了巨大的失望甚至绝望。但在他们的失望中,这些谣言,很可能还在飞速传播,继续骗人。

  除了这类“好消息”,各类虚假的求助、中奖、优惠信息、看似提醒人们警惕的“坏消息”,也充斥网络,很多人传播时不假思索,“果断分享”,这种“热心”,不知害了多少人。受害人轻则破点小财,重则倾家荡产家破人亡。

  善意必须鼓励,愚昧必须反对。任何时候,我们不仅要坚持做个善良者,更要努力做个明白人。什么样算明白人?不随便传播各种谣言就算。

  一个明白人会这样做:先用经验判断信息可信度。不可信则果断忽略,可信则继续求证。分析时,从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诱惑性、严重性、信息来源等多方面入手,时间模糊(比如即日起之类)的、地点模糊(比如锦绣花园之类)的、人物模糊(比如姓名不全)的、诱惑巨大的、后果严重的、缺乏可靠信息来源的,均须存疑。确认为假,果断辟谣。确认为真,果断分享,并注明已亲自求证。必要时附上求证信息。

  谣言传播者,多怀善意,但必须知道的是,怀善意未必有善行,更未必有善果。善意还常常被恶人利用。真正的善意,须善意善行善果三者合一。若终无善果,纵有天大善意,最终也是作恶。

  所以,看到任何消息,不轻信,若传播,先求证,再决定。不要让我们的善意,成为恶人的工具。谣言止于智者,让我们一起做“智者”。

  文/崔健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