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拒绝上学症”的解药是快乐教育(图)

2016年09月02日 13:31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9月1日,各地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澎湃新闻记者近日从多家上海儿科专科医院了解到,开学前夕,来咨询学习问题和情绪问题的小病人逐渐增加。有的家长甚至表示,面对开学,自己也感到有些紧张。专家表示,开学前这类小病人不在少数。这是一种儿童对学校特定环境的异常焦虑,拒绝上学的一种情绪反应,也称为“拒绝上学症”。有些孩子的症状严重,持续一个月仍不见好转,甚至表现为身体上的不适,这不是在装病,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9月1日澎湃新闻网)

  一些家长没有认识到“拒绝上学症”的严重性,认为孩子只是厌烦上学,甚至认为孩子是在装病,这就容易贻误救治时间,不仅影响了孩子的学习,也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从以往报道来看,受到“拒绝上学症”困扰的孩子,甚至出现自杀的倾向。家长们显然不可对此太过大意。

  孩子们从熟悉而轻松的家庭环境,迅速转换到紧张学习的学校环境,产生不适感在所难免,成年人在春节过后或小长假结束后上班,都容易产生“上班焦虑症”,何况还是心智不成熟的未成年孩子们。

  现在又迎来了开学季,对于孩子们可能产生的焦虑情绪及“拒绝上学症”,家长应该有充分认识,并做好心理疏导,比如不能给孩子施加太多的压力,给孩子制订过多的严标准,还要多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内心感受,让孩子能轻松应对入学学习。而平时在家中,也不能对孩子过于溺爱,让孩子变得骄纵或孤僻,不能让孩子完全与外界隔绝,缺乏社交能力,这样的孩子一旦步入学校过集体生活,就会很不适应,甚至与同学难以相处,难以融入集体生活,这也会更容易让孩子感染上“拒绝上学症”。

  同时,学校也应该负起责任,尤其是要为入学的新生营造一种快乐的学习氛围,不至于让他们过于紧张,过于不适应。而不管是低年级还是毕业班,学校都应该贯彻快乐教育的理念,不能只懂得绷紧应试教育的弦,只懂得营造紧张的学习气氛,来逼学生“拼命”学习。对于那些显得郁郁寡欢、心思重重的学生,老师也要多加留意,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与家长多进行沟通,一起帮助学生走出心理阴霾。

  让孩子接受教育,并不是让孩子奔赴“战场”,而是要让孩子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能让他们沉潜其间、流连忘返。孩子容易患上“拒绝上学症”,甚至成了较为严重的现象,这就并非个案,也可能并非简单的方法问题。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应该多加反思,要能多方入手,最为重要的是,要让快乐教育真正成为育人过程中的主线,让孩子远离负面情绪,能在快乐教育中得到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