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在家教女11年”的失败案例说明什么?

2016年08月23日 08:39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11年前,四川泸州一位父亲“宁肯坐牢也不送女儿到学校念书”的事轰动全国;11年后,父亲的家庭教育效果如何?20岁的女儿李婧磁大方坦承,自己连初中试卷都考不及格;而74岁的父亲李铁军坚持认为自己的教育是非常成功的。他说,他在培养一名伟大的科学家,“搞科研”不能过早结婚,而女儿则想在25岁之前把自己嫁出去。

  郭文斌(浙江 教师):逃离学校自己教孩子,总会有父母是这么想的,也会付之于行动,然而,孩子却不是父母的“试验品”。一旦教不好孩子,却会“害”了孩子。虽然学校教育不尽如人意,但也比一个人在家里教强。学校老师都是通过专业训练过的,也不会差到哪儿去,固执地让孩子远离学校,显然不是什么好事,从结果来看,李铁军的做法是失败的,可更“失败”的却是没有人去纠正,以至于错了11年,且还有继续错下去的可能。

  主持人:必须注意的是,父母不送适龄儿童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很可能违背了相关法律规定。

  屈正州(甘肃 媒体人):实际上,女儿的母亲反对李铁军的做法,并于2005年将其告上法庭,法院判他违犯《义务教育法》,限他送女儿返校读书,这无疑是非常正确的,只是当时因种种原因未执行下去。李父固执己见,视女儿为自己的“教育试验品”的做法,对于这个成年的女儿来说,已涉嫌侵犯她诸多方面的正当权益——虽然,她本人似乎浑然不觉。

  主持人:家长让子女“在家上学”,尽管有着不同的理由,但反感学校教育却几乎是一个共同的理由,对此,如何看待?

  毕舸(广东 职员):在整个报道中,我们看到的是李铁军所谓的反抗现行教育体制,试图对孩子进行启蒙、教育,成为其成长的唯一导师,但孩子所有关于学习、成长和人格培育的内容,都来自于李铁军的定义。李铁军梦想着把孩子培养成为伟大的科学家,却似乎并没有征询女儿的意见,同时也不接纳来自他人甚至是亲人的建议,把孩子圈进了逼仄的精神笼子直至今日,这与他所反对的学校应试教育又有何异?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