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要永立时代潮头 服务“十三五”

2016年08月30日 07:44   来源:工人日报   胥 纯

  ●观点

  各级工会必须注重把握好两个环节:在顶层设计环节,积极参与涉及职工利益的改革政策措施的制定,使改革在顶层设计上就充分关注职工利益、体现职工利益;在改革实施环节,充分发挥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监事制度等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的作用,积极推动改革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深刻分析把握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对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其最大的亮点,就是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并确定2016年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年。

  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刻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意义,加强和创新工会工作,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切实发挥作用,永立时代潮头,服务“十三五”。

  把握三大要点,凝聚改革共识

  用中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刻认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各级工会要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深刻认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问题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正确思路、推动改革的政策举措、维护稳定的实际能力。

  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全面把握工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任务。随着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和“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的深入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全国各地抢抓机遇、创新发展的共同行动。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效益下滑的情况,各级工会要把维权工作重心更多地放在保就业、保收入、保安全上,使职工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这就必须注重把握好两个环节:在顶层设计环节,高度重视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积极参与涉及职工利益的改革政策措施的制定,使改革在顶层设计上就充分关注职工利益、体现职工利益;在改革实施环节,要进一步加强与人大、政府、政协的沟通协调和配合联动,充分发挥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监事制度等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的作用,积极推动改革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关注职工思想动态,强化教育引导,着力汇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正能量。所有改革,都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到利益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必然对职工利益实现带来重大影响。工会组织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广泛组织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传宣讲活动,阐释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怎么看”“怎么干”,引导广大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要发挥工会报刊、网站、微博、微信等新闻舆论宣传阵地的作用,以开设专题专栏、系列评论、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回应职工关注关切,回答热点难点问题,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政策向职工群众讲清楚、讲明白、讲全面,推动中央精神走进职工、深入人心。

  抓好三个重点,推动改革落实

  一是主动介入,深入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各级工会要深入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找准工会工作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使工会工作真正做到与党政同向、与企业同行、与职工同心。要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收集整理专项检查、专题调研、法律援助、职工来信来访等工作中反馈的数据信息,充分利用人大、政协议案、提案,信息专报等渠道,将职工诉求和工会主张及时、准确地反映给党委、政府,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过程中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二是助推改革,发挥主力军作用。职工群众不仅是改革成果的最终受益者和共享者,更是改革的创造者和主体力量。各级工会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支持和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要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开展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内容的“五小”活动,推动技术创新成果交易平台建设,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更加重视职工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依托工会院校、职工技能实训基地和多媒体手段,加强校企结合、工学结合,帮助广大职工更好适应市场变化和创业就业条件变化。

  三是全程参与,依法跟踪督办。作为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者,工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必须做到三个参与,即“调查研究参与、政策制定参与、执行落实参与”。要督促企业在化解过剩产能中严格执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企业关停并转迁重大事项以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裁员、降薪和人员安置等重大问题,要提交职代会审议,依法开展集体协商,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及时了解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的情况,老工业基地、资源枯竭工矿区的情况,经营困难、兼并重组、破产清算企业涉及裁员、职工安置和权益保障的情况,督促企业在尊重职工个人意愿的基础上,努力为职工提供内部转岗机会,同时多方协调、鼓励有需求的其他企业承接不能实现内部转岗的下岗失业人员;企业终止、解除劳动合同或裁减人员,必须依法支付经济补偿金,对符合领取失业保险的下岗职工,要协调有关部门和企业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并做好被裁减员工的社会保险接续和再就业服务工作。

  坚持三项原则,推进有序实施

  坚持项目化推动。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要求,推动工会工作项目化,创新项目科学设计、资金投入、考核评估、宣传引导机制,从项目的需求分析、目标制定、成效评估等各个环节,强化过程控制,做到精细管理,切实提高工会组织服务发展、促进改革的工作实效。特别是在劳动保护、再就业培训等工作上实施项目化,有效推动工会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工作落实。

  实施规范化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严格工作考核,强化目标管理,突出工作实效,实现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使工会工作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更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管理有明显改善,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从源头上预防、治理腐败的各项措施更加落实。

  突显群众化特点。群众性是工会等群团组织的本质特征。工会要坚持把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在彰显“群众性”上转变工作方式,建立健全长效服务机制。要坚持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加的形式和方法开展工作,完善职工群众参与工会活动设计、工作安排、评价监督等工作制度,努力形成工会工作由职工群众共同参与的生动局面。同时,努力打造“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模式,形成工会上下联动、线上线下互动、职工需求推动的服务职工群众工作新格局。

  (作者系四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