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点村办”岂能蛮横无理

2016年08月30日 07:42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罗瑞明

  苏州十多名志愿者带着15位残障人士前往山东等地旅游,不想却在山东莱芜九龙大峡谷景区遭遇“拳脚相向”。由于不同意向残疾人免费开放,景区和旅行团起了暴力冲突,有志愿者受伤。(8月29日《扬子晚报》)

  苏州残疾人旅游团出游行程计划8天,一路游览了连云港、青岛等地,所到之处都是开绿灯免费放行,唯独到了九龙大峡谷却遇到了麻烦,非但不能免费进入,还不允许离开,非要买门票不可。尤其是一言不合,旅游团人士就遭到景区人员拳打脚踢,此种霸道令人咋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应该享受门票免费;《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中也提到,对残疾人、儿童等实行免票。何况其他景区都能免费,为何此地就不能免?九龙大峡谷景区相关人员的理由是“景点村办,没有政府补贴”。且不说其言是否属实,既然是景点,不论是村办还是市办,执行规定是同等的,不能游离于法律法规之外。如果说村办景点可以不按照政策执行,那么就可认定为不正规,属于自设自立的黑景区,应予以取缔。

  笔者查了一下,该景点属于国家二星级景点,意味着经过上级部门批准备案,手续合法合规,其对于相关的政策显然有责任执行,不能违背。

  对外打着二星级景点的旗号,而该免费的时候却以“景点村办”自居,此种“村办”言下之意,我有我的“办法”,你有法律法规我有“村规民约”,我的地盘我做主,以残疾人不免费这一土政策对抗大政策。而强行要他人购票,动辄拳打脚踢,更是目无法律,不怕管,不怕投诉,把自己凌驾于法律之上。

  残疾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其因为身体缺陷和部分功能的丧失更应该予以照顾和关爱,再则,残疾人因身体的原因,出外旅游者并不多,予以免费对景点的收入也无多大影响,为何非得进行收费不可?此种强行收费,不仅是利益的驱使,更是同情心的缺失,对于此种行为不仅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还应举一反三,对残疾人景点旅游免费加大宣传力度。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