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城乡接合部切莫将城市公厕当“景点”

2013年01月15日 10:25   来源:荆楚网   陈家沛

  公厕,与人方便的场所。想方便时,找到公厕却进不去,岂不急死?近日,记者走访福州城乡接合部一些新区,发现一些公厕不“急人所急”,常常是“铁将军把门”,形同虚设。(《福建日报》)

  人有三急,解决内急时的方便也是民生问题,福建省委省政府是将它放到这样的高度来看待的。因此才有了2010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将解决人们内急时方便的公厕建设列入城市建设五大战役民生工程之一的举措,目的就是要让民众在内急的时候,解决问题时足够方便。

  从一般的硬件设施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公布的“民生账本”的数字中,公厕是大量建起来了,而且如果去实地一见,那模样也相当可人,甚至还出现了世博公厕、造型如酒吧的鼓屏路公厕等“明星公厕”,给福州市容以及政府相关部门挣足了面子,也赢得了众多的掌声与喝彩。

  可问题是,一些公厕修建起来之后,当地市民才发现,那其实并不是建来给大家提供解决内急时的方便之所,而是建来看的。不然,怎么会发生公厕老不“开张”、早早“打烊”、随意关门等等问题?

  之所以出现公厕被建来看,来装点门面,被当成城市的“景点”,而不是实实在在让其发挥作用,真正为市民提供方便。一方面是相关职能部门对于民生工程的态度就是不正确的,没有真正将民生工程的实际内涵当回事,还是只注重形式与口号;而另一方面,无疑跟如今的公厕都实行免费,相关部门不能从公厕的作用发挥中额外得到一笔好处,让他们失去了经济动力有关。有了这两方面的原因,公厕被建来当成“景点”看,也就不足为奇。

  因此,要让所有的公厕都充分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为市民提供实实在在的方便,相关部门必须首先从转变观念上入手来进行纠正。否则,部分公厕只是“景点”不是人们的方便之地的情形,必然继续保持。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