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票价也是一个市场“景点”

2015年09月07日 06:57   来源:红网   知风

  中秋小长假、“十一”黄金周来临前夕,多个4A、5A景区传出涨价的消息,有出游计划的人们大呼扫兴。日前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发出倡议,号召5A、4A级景区带头不涨门票价,国家旅游局表示不赞成景区门票价格上涨过高、过快。旅游行业专家表示,不可笼统批评景区价格上涨,呼吁建立起透明、公开的门票形成机制。(9月6日中国新闻网)

  一说起景区票价上涨,没有去旅游也似乎走进了千年古刹,听到了传来的老和尚念经声。此可谓景区票价上涨年年说,恰是那“老和尚念经有口无心”。

  其实,景区票价也是一个很有看头的“景点”。按理说,旅游景点是一个市场的不能再市场的领域,为何在票价上,供需双方一直无法达成共识?其中的原因,还是因为景点的不可复制,决定了它很容易染上垄断的色彩。在无法形成竞争机制的客观条件下,就不能进入市场经济的轨道。因为,包括属于国有资源的高等级景区,也不能做出“迎客松”的姿态,而作为游客,还处在“人来疯”中,不知道去用脚投票。于是,骂归骂,涨归涨,去归去。竟让有些景区说出了“以价制量”的风凉话。何谓“以价制量”?就是观光人数多到无法负荷,以提高门票价来“吓退”一部分游客。

  说景区票价也是一个很有看头的“景点”,是因为所有的景区,也具有让人“不知庐山真面目”的奇异。说起来,大部分高等级景区属于国有资源,比如故宫、长城、九寨沟等,但这些公共资源,也在参与牟利。这在国际上也是少见的。可能正是由于在景区的属性上各有千秋,所以有关部门在对此的管理上半推半就。

  比如2007年,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就有点像针对国有企业的口吻,而国家旅游局表示不赞成景区门票价格上涨过高、过快的表述,又显得十分含糊。这就像对一个景点的设计,故意弄到云里雾里、曲径通幽。更令人奇怪的是,本应通过成本和利润核算出来的景区票价,却由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发出倡议,号召5A、4A级景区带头不涨门票价,一下子也有占全部5A和4A级80%的景区,签订“不上涨门票价格”承诺。其中到底是出于政治姿态还是经营良心?

  这就不得不说景区票价也是一个很有看头的“景点”了。因为,既然相关部门一出手,占全部5A和4A级80%的景区一呼百应,那么,何必搞成现在这样的统筹不像统筹,市场不像市场?何不干脆把属于国有资源的景区和地方性的景点分离,让前者回归公益,建立合理成本加合理利润的门票形成机制;让后者回归市场,接受消费者的考验。

  不难想象,一旦大部分属于国有资源的高等级景区回归公益型景区,提供不以赢利为目的的公共服务,剩下的地方性景点就马上黯然失色,市场规律立马显现。而当把所有景区都当成了十分利好的产业,必然让相关的管理措施变得错综复杂,也成了一个云遮雾罩,让人眼花缭乱的“景点”。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