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点半价日常态化不妨一试

2013年05月22日 09:15   来源:新民晚报   邓闽军

  “5·19”中国旅游日,上海51家景点实施门票半价优惠,多个景点客流人挤人,直追“五一”小长假。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在研究景点固定日优惠活动,但来自景点的阻力不小。

  景点半价优惠活动一年搞一次,人挤人的“福利”让市民“吃不消”。旅游景点资源是公共资源,旅游景点的门票就应该更多地体现公共性质。这就要改变单一的“门票经济”管理思维。让利于民,虽然会在短期内影响门票收入,但从长远看还可能像半价电影票那样,带动整个市场的增长。

  让景点半价日常态化,不是做不到,而是想不想做的问题。如何给游客发放“旅游福利”,上海完全有能力在方面做出表率。东方明珠等热门景点除了受到本地市民的推崇外,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也是青睐有加。固定日优惠活动的推出,对提升上海的旅游服务水准以及展示城市形象都很重要。

  此外,应该细化优惠日的时间安排,比如,可以采取双休日和工作日各占一半的安排,这样既能照顾本地市民,也能让更多的外地游客享受到优惠,还有利于景区工作人员的调休安排。将景区优惠日的活动常态化,符合绝大多数游客的需求,也有望推动旅游业的长远发展,不妨一试。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