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火车站“30元吹空调”牵出的“三怪”

2016年08月19日 15:39   来源:南方网   子长

  长沙火车站“30元吹空调”这两天成了舆论热点。按照站方的说法,最快于本月20日,旅客们就可以吹上中央空调,摆脱候车室的“蒸笼”之苦了,只是那个以“吹空调”为名拉客的商务候车室大概会因此少了一笔不菲收入,真是令人“遗憾”。尽管“30元吹空调”让长沙站上了头条,但事情本身并不复杂,倒是整个过程中暴露的一系列“怪现状”,值得一些部门、一些人警醒。

  第一怪,面对民众的意见借口多。一会儿是“电压不稳定”,一会儿是“车站改造”,看起来车站的中央空调迟迟不能正常运转有各种“客观原因”。但令人疑惑不解的是,“电压不稳”何以解释商务候车室冷气袭人?既然乘客要因为“客观原因”忍受“蒸笼”之苦,为何车站旅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却配备了柜式空调,心安理得地享受清凉?如果说商务候车室可以自行改造解决电力问题,那么身为国有企业的一个偌大火车站就意识不到问题?更何况,当地供电部门已公开回应说,一直重点保障火车站供电,没有限制车站的用电负荷。再退一步,就算所有理由都是客观真实的,站方为何没有考虑有效的补救服务?因此,面对质疑还是要更多从自身着眼。如此借口多多,不是在逃避责任,就是没有正视问题。

  第二怪,对违规问题视而不见。站方负责人言之凿凿称,商务候车室的设备由承租公司配备管理,他们无权干涉,那么对后者工作人员在候车室内以“空调开放、提前上车”为由诱导消费拉客行为呢?既然购票乘客都有指定的候车室和检票口,这个“提前上车”的特权又是怎么来的?拉客者堂而皇之举着喇叭在候车室广播,到底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还是管理者纵容的结果?如此视而不见,说到底恐怕还是跟利益有关,要知道商务候车室的“房东”就是站方,表面上是前者在收钱,实际上落入谁的口袋不难理解。所以,真的如站方所言要整改,那么首先应该追问,问题到底出现在哪个环节,责任到底应该谁来承担,甚至是这笔“吹空调提前上车”的收费是否合法,收到的钱到底去了哪里。

  第三怪,只有曝光才马上整改。根据后续报道,长沙站在事件曝光当天下午就紧急启动整治,候车室中央空调将于20日正常运转,商务候车室也被关停整改。但随之而来的疑问是:为什么一定要等到上了头条才有如此迅速反应?上网检索一下就能发现,有关该站夏天不开空调的意见早已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了。2012年7月,有匿名网友曾在百度知道频道提问“长沙火车站没开空调,请问火车站都不开吗”。2014年6月,网友“大车真好”在百度贴吧里反映“长沙火车站太过分了!这么热的天候车室竟然没空调!”今年7月,又有网友在湖南本地的华声在线“投诉直通车”板块留言“长沙火车站没有风扇或空调”。相信已无须再列举了吧,比网上声音更显眼的,还有那些每天大汗淋漓的旅客啊。站方持续数年稳坐钓鱼台,追根溯源只能是一些批评者已经指出的那条,就是缺乏服务意识。往大一点说,这就是“没把群众疾苦放在心里”。

  要感谢那位面对电视镜头斥责其“要钱不要脸”的政协委员,要不是有人敢于捅破窗户纸搞出个大新闻,还真难说站方会装聋扮哑到何年何月。诸如“曝光才整改”、对群众需求冷漠等种种“怪现状”,早已不是第一次出现,只不过在“30元吹空调”这里得到了集中体现。事情能够解决,只是问题的第一重,对由此引发的不合理进行持续追问,才能真正触及问题本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