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吹空调得交钱,太邪门!

2016年08月19日 15:35   来源:光明网   佘宗明

  据报道,已到夏季三伏中的末伏,可长沙火车站候车室却没开空调,整个热如蒸笼,乘客想吹空调,只有额外交20到30元钱去商务候车室。长沙市文教委主任陈忞对此实地调查后 ,怒斥火车站方面“要钱不要脸”。最新消息是,长沙火车站回应称,正认真整改。

  炎炎夏日暑气灼人,“火炉城市”长沙室外气温午时达36℃以上,候车室作为人流密度不小的相对封闭空间,更是分分钟要闷死人的节奏。按理说,火车站是大型公共场所,也是城市文明窗口,用空调为旅客降温,是其应有的基本公共服务。可长沙火车站却任普通候车室旅客汗如雨下,就是不开空调,这不啻为公共服务“中暑”。

  网上有段子说,“打败我的不是天真,是天真热”;而对于长沙乘客们来说,打败他们的,不止是天真热,还有火车站方面的“绝”。

  涉事火车站官方解释称,因普通候车室的空调系统油改电后电压不稳,再加上长株潭城际铁路施工使用大负荷用电设备,导致其无法满负荷运载。可就算事出有因,为何火车站办公室里的空调就不受影响?这会否给人以车站管理方“先天下之凉快而凉快”的观感?退一步讲,至少在候车室外提前张贴告示或其他方式提醒,并配备防暑物品药品等,总不是难事吧!

  有关方面还称,现在正采取增加风扇、增开空调机组等紧急措施。问题是,据查询,早在今年6月1日,在当地政务网站“湘问·投诉直通车”上,就有网友反映,“该火车站好热都不开空调,天花板的电风扇做装饰!”;7月30日,也有人在贴吧反映该问题。值得追问的是,为何直到曝光后,这些措施才启动?当地旅客被“蒸”了这么久,火车站管理方就没采取有效临时补救措施?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交钱才能吹空调,当公共服务变成了收费项目,这难免让人“火大”,甚至怀疑迟迟无降温设备是敛财驱动。火车站方面说法是,能吹空调的商务候车室2009年外包给了其他商务公司,里面设备都由其出资配备。

  可得看到,1998年出台的《铁路车站空调候车室经营管理办法》明确,原空调候车室经营企业特许经营权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10年,1999年起新建的和改扩建的空调候车室,新增空调成本原则上由运输企业自行消化,过渡期内可由各铁路局在部拨专项资金额度内根据能力适当调剂补贴。车站空调费更是早在1997年就被叫停。涉事火车站竟还能在2009年搞空调候车室外包,让人咄咄称奇。

  大热的天,火车站候车室却不开空调,怎一个“怪”字了得?这本质上就是在打公共服务的“脸”,是对公众诉求和权益的蔑视乃至无视。就负面影响看,对个中不作为的纠治,显然不能止于技术化整改,更要有对失职者的溯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