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小看电影暑期档遇冷背后的直播因素

2016年08月17日 13:30   来源:南方网   范子军

  刚刚过去的7月,全国电影总票房共计45.1亿,比去年同期下降约18.2%,这是近五年来中国电影暑期档首次出现负增长。8月的成绩也并无亮眼之处,截止8月15日,全国票房仅为20.1亿元。(8月16日新华网)

  正如报道分析指出,暑期档票房不热,高质量爆款片供给不足、烂片营销难再奏效等固然是主要因素,也是票房数据、观众审美“归真”的具体体现,无疑提示业界在提升影片品质以留住观众、谋求可持续发展上多做文章。但同时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那就是网络直播的火爆,客观上造成观众流失,瓜分了电影票房不小的一块“蛋糕”。

  2016年是大家公认的网络直播年,从秀场直播到游戏直播,进而发展到全民直播,直播行业可谓一路高歌猛进,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接近200家,平台用户总数已经达到2亿,据报道,7月中旬两位娱乐名人联手在三亚打造的一场融合公益直播盛宴,就吸引超过400万人观看,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超过170万,足见直播已经使观众群体发生巨大分化。

  尽管无论形式还是内容,电影业态跟直播业态大不相同,也分别满足着不同观众群体的消费需求,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电影暑期档的消费主力是青少年,直播的拥趸同样以青少年群体为主,受休闲时间、娱乐支出等的制约,迫使一部分人“鱼皮和熊掌”难兼得,必须在爱电影还是爱直播之间做出取舍,或者有所侧重,电影票房受到冲击也就在所难免。

  就像互联网新媒体兴起导致传统媒体式微、网络电视受捧打破传统电视格局等一样,网络直播的流行是影视行业无法忽视和回避的现实课题,而观众、网民日益趋向成熟,烂片营销无法再激起大家的兴趣,更清楚地告诉我们,电影业不但要注重内容、形式创新,靠新品、精品打造自己的优势,而且要迎合现代观众的审美、消费诉求在营销、服务上创新,拿出有力的应对措施,抵御直播对传统电影消费市场的侵略,否则,难免还会陷于继续萎缩的尴尬局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