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市场暑期档为何冰火两重天?

2015年08月06日 07:33   来源:红网   史兴庆

  暑期档几家欢乐几家愁。有的影片一路火爆一路欢笑,像《捉妖记》,票房势不可挡,只有《速7》的24亿是其终极标靶,《煎饼侠》、《大圣归来》也刷新多项纪录。而有的影片却像被冰封了——《王朝的女人》、《谜城》将将1.1亿,而且已没了后劲;《太平轮·彼岸》远不足5千万——这可是暑期档大片,不是淡季的小成本电影——彻底沉了。那么,暑期档为何三冷三热、冰火两重天呢?

  首先,与国产电影保护月有关。像《小黄人》、《终结者5》、《碟中谍5》等好莱坞强片,被移到了暑期尾声,甚至干脆挪出了暑期档。当然,那几部国产片与它们“相撞”也未必落下风,但肯定撞得难受,票房不会这么高。换言之,如果不是遇到保护月,国产片不会这么“贫富悬殊”。

  另外,电影市场彰显“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马太效应。《捉妖记》点映就创了上座率的新纪录,此后一路狂飙突进。而《王朝的女人》、《谜城》一开始就“雷声大雨点小”,现在还是寥寥,《太平轮·彼岸》则直接从低调跌入低谷。

  不能怪观众跟着风尚走。看电影跟去饭馆是一个道理,相邻两家饭馆,一家需排队等座,另一家就冷冷清清,大厨水平差别真那么大吗?未必,有顾客心理和惯性因素在里面。从大处讲,看电影跟买房一样,看涨不看跌。社会心态如此,看电影也是如此,有的影片你没看都不好意思说没看,有的看了都不好意思说看了。

  马太效应还会继续左右国内电影市场,强者越强,弱者越弱,也许要等到电影类型化和分众化发展到较高阶段、电影市场走向成熟,这一效应才不会如此“霸道”,让观众不至于跟着风向标做选择,而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能够“爱我所爱”。

  暑期档冰火两重天的最大内因在于影片自身。火爆的三部影片各占了一绝——《捉妖记》萌、《煎饼侠》逗、《大圣归来》酷。而“萌、逗、酷”,正是当今流行文化和时代风尚的三大趣点,电影做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自然就火爆了。

  而遇冷的三部片里,《王朝的女人》玩“马震”太作,“公公抢儿媳妇”的故事不讨人喜欢。《谜城》平庸、格局小,反人性之贪、反社会之腐的主题却很大,集故事、编剧、导演于一身的林岭东没能以小见大——秤砣没能压千斤,反而砸了脚。至于《太平轮·彼岸》,前半个小时竟然是《太平轮(上)》的回顾——这是让观众温故知新吗?中间一小时除了章子怡饰演的于真码头卖淫的情节,几乎都在温吞吞地煽情,没劲,好不容易熬到太平轮撞了,也只有四十分钟的看头——就这还好意思号称“中国版泰坦尼克号”呢。

  这个暑期档,从陈凯歌到林岭东到吴宇森,个顶个儿的大导,票房却个赛个地惨。大导这是怎么了吗?值得一想。不过这个暑期档确实不是他们的时间,而是属于年轻一代和新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