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电影,为青春代言

2014年08月05日 07:01   来源:红网   史兴庆

  今年暑期档国产电影市场火爆。《分手大师》吸金6.5亿,《老男孩之猛龙过江》收入两亿多;《小时代3》票房过5亿,《后会无期》则紧随其后;《京城81号》彻底粉碎了国产恐怖片票房不过亿的“魔咒”,突破3亿;而《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也惊艳七夕节,票房四天过两亿。

  国内暑期档这么热闹,多年来尚属首次。去年的暑期档,国产电影票房整体不景气,《小时代1》以4.8亿元告终,《小时代2》也没有突破3亿,而《不二神探》、《激战》、《盲探》,虽有李连杰、张家辉、刘德华等巨星坐镇,票房也一般;其他电影的票房更是一般。2012年的暑期档,《画皮2》、《四大名捕》、《搜索》、《听风者》、《消失的子弹》等,虽然支撑起了国产电影的颜面,但那个暑期,进口大片《蝙蝠侠3》和《超凡蜘蛛侠》均被推迟上映,几乎被“保护”出了暑期档。而2012年之前,暑期档远不成熟,多是好莱坞大片一家独大。

  今年的情形完全不同了,虽然《变4》火力凶猛,但国产片的战斗力也不弱,而且这几部火爆的影片,大都算不上是传统意义上的国产大片,也几乎不见商业片惯用的大导演和大明星。这些影片,有的是微电影导演的大银幕处女作,有的是国产电影里比较弱的恐怖片类型,有的则是颇具争议的“粉丝电影”和“恶俗”喜剧。然而正是这些貌似边缘、草根、外行的电影,有力地支撑起了暑期档的票房,在《变4》的重压下,为国产片争了口气。

  今年暑期档,国产电影新生代观众崛起。85后、90后已成国产电影、尤其是暑期电影的主力军。伴随着电视和网络成长起来的新生代,观影口味与前辈们有所不同,他们对电影的认知更感性、更开放、更看重电影的“好看、好玩”,而今年的暑期档则更符合他们的口味,这几部电影都主打青春牌,目标观众锁定为青年人:恐怖片是青年人的菜,《猛龙过江》所倚重的《老男孩》的八千万观众,也是以青年人为主,而《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则在本土情人节为爱情和信任喝彩,至于《小时代3》和《后会无期》更是为青少年造梦。

  这个暑期档,打造出了青春偶像电影的国产品牌。前些年,国内虽不乏青春偶像电视剧,但真正的青春偶像电影却不多:有的电影虽然很青春,但偶像的影响力不够大;有的电影偶像是重量级的,却不再青春;有的电影致敬青春,更多的还是怀旧。而《小时代3》、《后会无期》等电影“活在当下”,从商业和文艺两个维度,将青春偶像范儿演绎到了极致,不仅一干演员是青春偶像,导演也是青年偶像,呈现出独特的风景。

  过去十多年,国产电影由第五代、第六代电影人引领着,开创了蓬勃发展的大时代,今年暑期以来,一批新的电影人则引领着更为年轻的电影力量,为青春代言,进入青春绽放的新时代,青春不老,后会有期,青春电影的新时代,给予国产电影百花齐放的新希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