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儿童故事片去哪儿了?(图)

2014年08月07日 10:04   来源:东方网   王洪

 

  7、8两月,进入特定的“暑期档”国产片保护时间。在众多国产片驻扎影院的漫长暑期,仔细浏览放映各种电影的类别,《老男孩之猛龙过江》《闺蜜》《后会无期》等主打青春题材影片扎堆影院,儿童故事片却被大银幕遗忘。

  上个世纪拍摄的《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三毛流浪记》等儿童故事片,在现今“60后”、“70后”和“80后”父母中,留下难忘的印象,银幕上的人物故事和不凡经历,始终作为有口皆碑的电影记忆和行动楷模,一直激励着这代人的人努力和追寻。而现今看着可怜可爱的三毛、英勇机智的小兵张嘎、潘冬子长大的年轻父母,暑期要想带着孩子,在银幕上找到曾经青少年时代印记,或寻觅最新拍摄的儿童故事片,却是一件难事。

  暑期档缺失儿童电影,尤其是缺失儿童故事片的状况已持续多年。今年6月份举办的上海国际电影节,虽首次设了“儿童电影周”,然而播放的《飞机总动员》《木偶奇遇记》《圣维克多镇的公鸡》等8部影片,全是清一色的外国动画片。上影厂一位年轻导演表示,为了弥补儿童故事片的缺失,该厂正在拍摄一部“爸爸和孩子”题材的最新儿童片,但这个暑期肯定赶不上趟了。

  现在的中小学生,在两个月暑假里,除了做作业、在家看电视、玩电脑游戏,几乎没有其它的文化生活。很多家长都希望能在假期中带孩子去影院,看几部轻松好看又有意义的儿童故事片。然而,在今年大片云集的暑期档中,想找一部适合孩子观看的儿童故事片,却并不容易。联想到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第二大票房国,但儿童电影尤其是儿童故事片却成了被遗忘的角落,比起20世纪《三毛流浪记》《祖国的花朵》《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和《飞来的仙鹤》等儿童故事片佳作频出的盛况,以至于去年国家向青少年推荐的100部优秀影视片中,21世纪出品的儿童故事片寥寥无几的状况,值得认真反思和深刻警醒。

  繁荣国产电影,要顾及各种类型,尤其是儿童故事片的拍摄。儿童具有特别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且非常容易接受银幕人物和故事的影响,况且儿童电影片,除了有着众多观众和广阔市场,还承担着特别的价值观疏导培育功能。审视国外儿童故事片的多样多元,及现在国内儿童动画片《喜羊羊》《熊出没》丰硕的票房、电视儿童综艺栏目《爸爸去哪儿》的收视火红,无不说明国产儿童故事片不是没有市场,而是需要更加重视和努力创新,要用具有吸引人的好作品,符合当代儿童日常生活、欣赏和喜爱的内容,具有制作特色的儿童故事片,来吸引广大的青少年观众,同时电影管理部门要指导电影制作机构,把国产儿童故事片的创作和拍摄,纳入每年的计划之中,以此来破解儿童故事片的缺失,在丰富国产电影的类别进程中,承但起国产电影娱乐引导青少年应有的作为。

  编辑点评:

  发展儿童电影,既有教育价值,又有经济价值,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