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业遭遇最冷暑期档 要靠小鲜肉救市?

2016年07月29日 08:06   来源:红网   史兴庆

  今年暑期档至今没有爆款之作,相比前两年太冷了。去年就不用说了,史上最热暑期档。前年一上来就是《变4》、《分手大师》,还有《小时代3》,连《京城81号》这样的伪鬼片都趁着热浪收入了4亿多票房。大前年的《小时代1、2》也掀起了热浪,所谓的“粉丝电影”正式诞生。

  那么今年到现在有什么热度呢?几乎没有。《寒战2》6亿来票房,伪《致青春2》3亿多,《大鱼海棠》5亿多,暑期档的第一次冲击波,最终票房也就这样了。舆论最热的算是《大鱼海棠》了,但票房不热。实际上连《大圣归来》都是被高估的片子,何况《大鱼海棠》。

  至于《寒战2》之后的《陆垚知马俐》,看这片名就火不了,不正不谐、投机取巧的,影片毕竟不是文章、靠个名就能博流量的。至于《路边野餐》,那是一道文青的小菜,盛名之下已其实难副。那一周也成了暑期档里的冬天。

  这一周则是属于成龙的《绝地逃亡》,以及《泰山归来》、新《哆啦A梦》和郭富城的《天亮之前》的,是暑期档第二次冲击波。

  《绝地逃亡》票房独大,但首周票房不足六亿。影片除了风光大气,没拍出大片的气势和感觉。据说投资2亿多,那该拍出一部大片啊,至少DuangDuang两声,也不该是爆爆米花的声音。有投资方预估票房22亿多,只能说脑子进雨水了,“保底10亿”都是梦。

  新《哆啦A梦》人小鬼大,立意高——新大雄的日本诞生,那是孩子眼里一个家国的诞生。片子讲日本人的祖先是从中国大陆过去的,刻画了七万年前穷凶极恶的暗黑族,奴役勤劳善良的光明族,大雄和哆啦A梦把光明族救到日本去,成为祖先,于是新日本诞生——什么意思嘛?

  哆啦A梦和大雄穿越时空,打败反派拯救人类,也沦落到完全照搬好莱坞科幻片的路子,拾人牙慧令人失望。

  至于《泰山归来》,内地观众对泰山本就没情怀,重启得一般,就更不买账了。《天亮之前》则是一部文艺片,要命的是影片“为爱情而爱情”,没多少深度和现实性。其实商业片要造梦,文艺片一般是立足现实,用深刻的现实性让观众或高兴或痛苦或反思,看来这片搞反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最冷暑期档半程是多片作用的结果。也只能指望八月初的《夏有乔木雅望天堂》和《盗梦笔记》了,那将是暑期档国产片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冲击波。两片的主演是吴亦凡和鹿晗,当前最有票房号召力的小鲜肉,暑期档能否就此热上一程?是无路可走,还是“吴鹿可走”?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