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边打点滴边工作 除了感动还应该反思(图)

2016年08月15日 11:27   来源:东方网   吕也玫

  昨日,晋江一男医生“打点滴坐诊”的背影在微信上流传开来,很多网友纷纷转发并为医生点赞。记者了解到,该医生是晋江市医院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洪天姿,今年34岁,已经参加工作9年。(见8月14日的大河网)

  医生边打点滴边工作,对于医生来说,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因为医生生病了,需要在医院治疗,加上医院多半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请假休息,就会需要别人代班,容易打乱医院的排班秩序,影响他人。所以,只要能扛着,医生多半会带病上班。

  其实,不仅医生如此,护士们也如此。近日,一张护士边输液边工作照片在朋友圈里流传着,并获得了无数点赞。新民网记者了解到,照片中的姑娘,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肝脏外科监护室的一名护士。所以说,医护人员生病还继续上班,正如洪医生所说,这真是件小事,不值得采访报道,更不值得大家关注和称赞。

  然而,生病请假休息,这是生活常识,而今,医生边打点滴边工作,尽管是件小事,还是体现出一种对工作负责任的强烈责任感和爱岗敬业的贡献精神,如果所有医护人员都有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将是群众和社会的福音。

  医生边打点滴边工作的敬业精神,确实值得肯定与提倡,但“带病工作”是不值得提倡的。因为医生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其必须集中精力,聚精会神地为病人坐诊看病,外科医生遇到需要动手术的病人,还要上手术台,如果自己“带病工作”,最容易分神,影响认知和判断能力,容易引发医疗事故。所以,医生“带病工作”,等于是超负荷工作,不仅是对自身健康不负责任,更是对病人不负责,所以,医生边打点滴边工作,不宜提倡。

  医生边打点滴边工作,既然不宜提倡,其背后的根源就值得考量。劳动者生病了可以依法享有休息权,为什么医生生病了不休息没人管?须知,保障医生生病的休假权,是为了医生能够更好更多的地群众服务。毕竟,医生“过劳死”的事件时有发生,不可小视。比如,42岁的阜外医院麻醉医生昌克勤晕倒在手术室内;55岁的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任医师张普柱突发心脏病去世;等等这些,说明让医生超负荷工作,让医生“伤不起”,保护生病医生的身体健康刻不容缓。因为国家培养一名主治医生不容易,少说也得10年,应该关爱医生的身体健康,让其能够更好更多地为群众服务。

  医生边打点滴边工作,折射出医疗资源如医生紧缺,但也不能因此而牺牲医生的劳动合法权利。医生也是人,不是神,生病了,就得休息;否则,“带病工作”,只会向人们传递错误的工作理念与方式,是对自己和社会的不负责任。从这个角度上讲,面对医生边打点滴边工作,除了感动以外,更应该反思,如何把劳动者的合法权利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