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学霸们不学医?

2016年07月27日 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梧桐雨

  根据澎湃新闻“2016高考状元调查问卷”(全国22个省份36位状元填写了有效问卷)数据显示,61.11%的状元倾向于报考经济类专业(多选),33.33%倾向于报考管理类专业,选择哲学的为8.33%,竟无一人选择医学!

  同样据中国校友会网发布2000-2010年内地“高考状元”就读专业调查,选择学医的也是屈指可数。

  学医,穿上白大褂,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这曾经是很多孩子小时候的愿望。可近年来,高考生报读医学专业的热情正逐步在下降。为什么学生们不愿意学医?学医时间成本高,医生压力大,医患关系紧张等因素,成为阻挠学生学医的拦路虎。

  学医所花的时间成本过高,这是一个原因。医学院本科是五年,要想进入大医院,一般要硕士或博士毕业才行,也就是八年或十一年。而且,毕业后还需要大量的临床实践,最终才能成为一名医生。时间成本太高了。

  医生的压力大,工作量大,这是学霸们不愿选择学医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大的医院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病人多得犹如菜市场,门诊的医生往往一个上午要看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病人,几分钟必须看完一个。输液室里更是人山人海,穿白大褂的医生和护士忙碌而疲惫地穿梭其间,不停地扎针、换瓶、拔针……很多医生还要值夜班,节假日也只能轮班休息,手机24小时待命,加班更是常事,因此很少有陪家人孩子的时间。忙碌,工作时间长,工作量大,这让很多学霸对医生这个崇高的行业望而却步了。相比较而言,他们当然更愿意选择工作相对更轻松、收入却更高的其它行业。据中国医师协会调查:不愿意让子女从医的医师,2002年为53.96%, 2011年为78.1%。

  另外,隐患关系紧张,患者家属的无理取闹、恶语相向甚至暴力伤医杀医现象,更让医生这个职业成了一个“高危职业”。曾在一个电视节目上看到,一个考生被问及会不会报考医学专业,考生很直白地说不会,因为怕被砍死。

  学医时间成本高,医生压力大,医患关系紧张等因素,让学霸们对学医的热情不高,成为了阻挠他们学医的拦路虎。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