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钱后感觉和领导近了” 别跟着错误的感觉走

2016年08月11日 09:44   来源:中国江苏网   郭元鹏

  曾是湖南衡阳市中心医院史上最年轻的院长,才识卓越;曾十年如一日背着病重的前妻上下七楼,不离不弃;曾因介绍对象的问题不再踏入原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家半步,不畏权贵;曾因亲戚打着自己名号招摇撞骗,拍案而起。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原主任江捍平曾经是如此一位政界精英、深圳市医疗卫生系统掌舵人,如今却成为了犯罪嫌疑人。他有一句话:“送钱后感觉和领导距离近了”。(8月10日《广州日报》)

  在“跟着感觉走”的步伐中,这位昔日的好官,这位昔日的清官,也就变成了贪官,变成了腐官。“跟着感觉走”,让他也像歌曲唱的那样“紧紧拉住了梦的手”。他用100多万的“感觉”换来了官帽,他又在“跟着感觉走”之中,卖出了很多官帽,出卖了手里的权力。

  有人说,这种“跟着感觉走”只是一种幻觉,终究会在梦醒时刻一无所有。这种说法未必不对。可是,综合而看,在“跟着感觉走”的时候,这位卫生局长却也不是完全错误的感觉。他的“送钱后感觉和领导近了”也是真实的感受。恰恰是这种真实的感受害了他。

  以往的时候,他也是一位正义秉然的人。只是正义秉然的道路上,他摔了跟头,被边缘化了,甚至没有人愿意和他成为朋友,他成了一个孤家寡人。不仅如此,仕途之路也是坎坎坷坷的。同事不喜欢他,领导也讨厌他。痛定思痛之后,他开始随波逐流,他开始同流合污,于是他也开始享受“送钱后和领导近了”的感觉了。这种感觉不是错误的感觉,而是真的和领导距离近了,与领导距离近了之后,也就仕途顺畅了,也就财源滚滚了。

  其实,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一位原本正直的人是如何一步步走向深渊的?假如说,我们能够建立一项制度,让那些不愿意同流合污的好官,也能在仕途上阔步前行,他们还会滑入深渊吗?提拔干部,一些地方官员手里的权力太大了,这种过多、过滥的权力,让一些好官也有了“透不过气”来的感觉。让好人有好报,让好官有前途,就要把决策权交给群众,让群众在官员提拔中发挥作用。当提拔谁不提拔谁的权力掌握在百姓手中的时候,还有几人会向腐败官员低头?

  我们期待所有人都能出污泥而不染。但是这也只是美好的想象,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而且只有很少人才能做到,而往往这样的人虽然做到了,却会步入人生困境之中。这就需要我们在倡导官员出污泥而不染的同时,打造更加好的环境,让他们不需要在污泥中生存。当腐败没有下一次的时候,当腐败换不来利益反而会终生痛苦的时候,也就能多些两袖清风的官员了。

  当然,对于那些有了“送钱后感觉和领导近了”的人来说,也要勇敢的走出“跟着错误感觉走”的想法。人生在世,看你追求的是什么,违法和风险是孪生双胞胎,出了事情谁也跑不了。想安安全全的为人、为官,还是少些“跟着感觉走”的好,和腐败的领导近了,其实不是好事情,增加的是跌落深渊的风险。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