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以上无照经营 谁对无证“外卖村”装聋作哑?

2016年08月08日 13:24   来源:光明网   邓海建

  在北京通州区像素小区,物业部门直言,这里的100余家餐馆,90%以上都是无照经营。两个月来,媒体多路记者进入饭馆暗访,陆续应聘9家饭馆服务员、杂工。它们无一例外均无“餐饮许可”,在外卖平台的默许下上线,摇身变成生意火爆的正规店。网络订餐在改变写字楼白领、社区居民日常习惯的同时,也出现了泥沙俱下的情况,形成了这个万人规模的“外卖村”。(8月8日新京报)

  一万句“食安责任大于天”的空话,不如一个无证“外卖村”的震撼表达。

  网上高大上,线下黑作坊。媒体的无间道,不过严谨佐证了民众的忧虑与想象。有需求,有供给,有平台,有交易;只是,无规矩、无监管,无秩序、无兜底。记者统计,像素北区共11栋楼,大大小小饭馆有102家,其中73家上了外卖平台。一到饭点,各大外卖平台的送餐员,就骑着电动车来回穿梭。然而,这些望不到底的外卖店,大多没有环保测评、没有营业执照、没有卫生许可和餐饮许可证,却不影响开店。一言不合就开个黑店,那么,为什么还“没影响”?当地店家的两句大白话足以概括个中原委:一是“过年之后食药监的人来过,一直劝搬走,总听到风声说要关了,还没动静。”二是“啥证没有也没人查。”

  有利润,自有违法违规相随。这也算市场铁律。真正令人瞠目的是,当如此众多的无证餐馆聚集成“外卖村”的时候,究竟谁在装作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呢?

  先说直接责任。今年央视“3·15”晚会上,某网络订餐平台种种乱象被曝光。此后,负面报道如影随形。比如最近,又曝出福州外卖餐馆地址有真有假,几家店共用门面、大堂照片;而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日亦公布,因接入两家无证餐馆,网络订餐平台被罚款15万元。网餐平台乱象之杂,由此可见一斑。还可见一斑的,是不要幻想市场主体能被“杀鸡儆猴”。这就像百度上禁不绝的深夜上线的赌博网站链接,这就像各家医院妇产科多或明或暗存在的“胎盘黑市”,这就像把朋友圈鸡汤包装好当奢侈品限量发售的“心灵培训班”……打过骂过,查过罚过,却永不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这当然不是一家平台的“明规则”,那么,这个无证“外卖村”,各家平台究竟该当何罚?

  再谈监管责任。“过年之后食药监的人来过,一直劝搬走,总听到风声说要关了,还没动静。”这起码说明地方监管并非不知不觉或后知后觉,却在事实上形成了对无证餐馆骄纵放任的履责格局。至于“啥证没有也没人查”,只能说法已不责众、查了也白查。这个现象是令人倍感诧异的。为什么非要加上“倍感”,是因为北京刚刚审议通过《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其中提到,将用三年时间打造“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在今年内,北京上万家无照无证餐饮单位都将基本纳入规范化经营或被取缔淘汰。说好的雷厉风行呢?一不小心,执法监管在“黑外卖”上倒似成了反面典型。

  黑作坊屡见不鲜,“连带责任”如梦亦幻,想问一句,无证“外卖村”究竟打了谁的脸?“双创”语境下,小本生意固然牵涉万家灯火;但法治语境下,大是大非总不能捣糨糊。能发证的发证、该归拢的归拢,好好清理门户,把市民食安责任落实到打包盒和灶台上,万人无证“外卖村”才不至于跌宕拖延成新的历史遗留问题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