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征地下的另类“耕地效益”

2016年07月29日 07:3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王凯

  五年前,我们村和周围其他三个村庄,被打包转划给了缺乏工业用地的老城区。上级部门的变更,同样没有能使大片耕地变成规划中的企业厂房。老城区接管后,早早占用十几亩耕地,很快就修好了旨在引凤筑巢的园区道路。可是一晃五年过去,新路两旁和尽头,仍然全是一眼望不到头的青纱帐。由于行人车辆太过稀少,平整宽阔的柏油路反成了村民晾晒粮食和学员练车的绝佳场所。至今唯一争取到的智能机器人项目,去年横跨着本村和邻村几十亩良田破土动工,主楼刚起两层就烂尾。后来才得知,它不过是投资担保公司为了使众多投资者安心,专门盖的“实体工程”。

  官方的不懈努力,始终未能使耕地发挥其应有作用。倒是不少村民“八仙过海”,用行动和成果展示了什么叫“向耕地要效益”的“民间智慧”。早在转归工业集聚区管辖之前,全村整体搬迁、耕地全部收走的谣言就传得满天飞。立刻有人活学活用其他地方的经验。几乎是一夜之间,在交通要道以及传说中即将入驻的企业可能占用的耕地上,蔬菜大棚、果苗、园林景观树木等如雨后春笋般争相涌现。

  时至今日,当初匆忙种下、眼前收获的,只有丛生的杂草和现实难题。日渐倾颓的蔬菜大棚是按最低标准胡乱建的,根本不实用:拆掉,前期投资全打水漂;不拆,耕地继续撂荒,同样是笔不大不小的损失。果树陆续挂果,是任凭其烂在地里,还是考虑真心开家采摘园?园林景观树苗早就长高长大能卖了,只是不知道有没有市场……

  至今仍在流传的拆迁征地传言,听得人耳朵都起了老茧。当初总觉得眼看就要到来,现在怎么都像是遥遥无期……如果三农问题“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重要”的状态没有根本改观,华北平原这个小村庄里上演的种种耕地乱象,只会层出不穷。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