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培训,还是听听孩子的想法吧

2016年07月28日 11:14   来源:武汉晚报   杨京

  如今正值暑假,针对中小学生的课外培训市场也越来越火热。据调查,如今的课外培训市场越来越低龄化,低龄培训市场费用不菲。有家长给孩子报了四个培训班,花费2.8万元左右。有小学校长担忧,过早的程式化培训,容易让孩子成为流水线上的产品。暑假的本意是给孩子们一个在学习间隙中的休息调整时间。无论是出门游山玩水,参与社会实践,还是宅在家中玩耍休息,只要不妨碍身心健康成长,都是合情合理的。当然,利用这段时间参与培训、学习提高,自然也是一种度过暑假的方式,谈不上孰优孰劣。

  从家长的角度出发,对暑期培训班的热衷,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家长自身的“竞争焦虑”。“人家的孩子都在培训,不搞不就落后了?”这种想法在如今似乎已成为了一种普遍的育儿心理。这本来无可厚非,甚至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中还具有相当的现实意义。

  虽然不愿受管束是孩童的天性,需要家长加以适当引导,但这种引导也切不可武断为之。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对孩子的教育进行怎样的规划,亲子之间的沟通依然必不可少。一味地将自己的压力和期待全盘转嫁到孩子身上,是不可取的。

  这样的沟通,一方面可以了解孩子的真正兴趣和特长所在。明明对音乐无甚兴趣,非要去报班学琴;明明是擅长舞文弄墨的“小作家”,却要去奥数班受“煎熬”……往往钱没少花,还不一定能起到良好的效果,甚至容易引发孩子的逆反心理。

  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沟通有利于创造平等交流的家庭环境,对培养孩子自我提高和学习的意识有积极作用,也有利于亲子关系的维护和发展。在暑假中,家长应该致力于扮演孩子身边的亲密伙伴,而非发号施令的角色。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