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调皮吞磁铁 “生命”教育该好好“补课”

2016年07月14日 11:29   来源:中国江西网   饼干

  趁父母不注意,5岁“调皮鬼”抠下玩具里3块强力磁石吞了下去,牢牢地“吸”在了肚子里。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收治了这样一名误食强力磁石的男童,后经内镜成功取出。(摘自7月13日《央广网》)

  又是一个熊孩子,好在生命并没有受到威胁。而在不久前的厦门的三名少年爬进铁路栅栏看着动车从远方向自己驶来,庆幸得是被巡查的民警发现并及时带离线路,也是让人心有余悸。

  熊孩子暑期频惹祸,害人害己,孩子受伤跟着一个家庭也会闹心。同时,这一些列熊孩子花样作妖,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对孩子们生命教育与安全教育的缺失,直接的后果,引发的是孩子们自伤或他伤事件的频发。

  可以说,无论是伤己还是伤人的“熊孩子”不断翻新的戏码一再上演,无疑是生命安全意识的缺失造成的。在现实生活中,不管是在课堂上,还是在家庭生活中,孩子们对于生命缺乏应有的认知和了解。心智不成熟的他们,在面对危及生命的事,并没有什么概念,因此也就不可能在内心深处珍视宝贵的生命。所以,正是生命教育的缺失,让孩子缺乏了对生命的尊重,将威胁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的行为看成了无足轻重的举动。

  目前在许多的小学、初中,生命教育的重要性依然没提上来。未成年人因其身体和智力发育尚未健全,喜玩好动,对事物的观察只局限于局部和眼前,判断容易失误;头脑中缺乏交通安全常识;好奇心强,容易受周围环境引诱,往往有出人意料的举动。因此对于孩子,不管是家庭,还是学校,抑或是社会环境,都应该将生命教育灌输到孩子内心深处,让他们认识到生命的宝贵之处。让孩子们能够树立正确牢固的安全意识,什么事情碰的,什么事情万万不能触碰。特别是对于一些存在危险因素的场合,必须有监护人陪同,以便及时制约和保护。

  通过这种教育方式,可以更好的引导他们尊重生命,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在做事的时候,多想想后果,而不是作出一些忽略自己或他人生命的举动。让未成年的孩子早早树立生命至上观念,不是什么坏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